(Lucy 攝影)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都是腎臟炎惹的禍?    黃富源醫師

 

常有跟診的年輕醫生對我的診斷能力表示訝異。

  「是不是老師您讀書比別人用功,看病經驗比別人豐富呢?」有人問。

        「不敢當啦。大概是上帝給我的恩賜吧!」

醫生生病了

聖經上所說的『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』真是有道理。若不是自己有過刻骨銘心的生病經驗,大概診病不會像現在那麼迅速正確吧!我想起三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。先說第一個。

 台大醫科畢業以後,我服了一年醫官兵役,接著進入台大小兒科擔任住院醫師。那是1969年到1972年之間。就診的病人多半是感染疾病。

 卅歲那一年﹝1971年八月﹞,我在台大醫院急診處密集值班,工作非常忙碌,身體十分疲累。終於被病人傳染了扁桃腺炎,引發急性腎臟炎。

   我很緊張,也很害怕,擔心急性變為慢性。若未來演變成要洗腎,不僅十分不方便,價錢也很昂貴(無全民健保),以我當時的薪水根本無法負擔。我在進出醫院多次的煎熬中,心理的壓力比身體的發燒更加嚴重。老是想著自己會不會變成陳教授所說的──那百分之二十的慢性腎臟炎病人。

 病中讀到好書

   趁著病情稍緩的在家休養期間,我將圖書館所有的相關藏書全部借出。那可是沒有電腦的時代。我特別仔細閱讀有關腎臟炎的論文和教科書。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美國老醫生寫的『Acute Glomerulonephritis』。

 這本書文詞淺白,詳細寫下老醫生四十年的診斷經驗。他將所有遇過的case全部整理出來,最後再下結論。我還記得這位老醫師認為:急性腎臟炎不會變成慢性。如果被診斷為急性腎臟炎,其中有10%至20%其實本來就是慢性腎臟炎,卻由於鏈球菌或病毒的感染而引起急性發作,才被誤認為是急性腎臟炎。如果是這種病人,就不容易痊癒了。但是如果病人本來得的就是急性腎臟炎,那百分之百會痊癒。

 當時精讀了這本珍貴的原文教科書,再加上兩位前輩的肯定鼓勵,免除了內心許多恐懼。

 病癒成為專家

   後來蒙受上帝恩典病得痊癒,轉到馬偕醫院擔任主治醫師。除了之前自己所擁有的醫學教育和兒科訓練基礎之外,在腎臟病的領域上,因認知與診斷能力更上一層樓,所以更有把握診治病人了。

 那時馬偕小兒科尚無腎臟病專家。由於自己的生病歷程,加上徹頭徹尾研讀新知,使我多了一項次專科專長。受過診治的病人口耳相傳,讓我有更多機會造福病人,鼓勵病人。

 陪伴與鼓勵

    為什麼病人需要鼓勵呢?

    原來患腎臟炎的孩子,斷斷續續會有血尿出現,而沒有經驗或這方面不專門的醫生,不敢保證血尿什麼時候會停止。但我若確定診斷出是急性腎臟炎後,便會在病家惶 恐時,安定他們的情緒,讓他們不要擔心。請家長一個月帶小朋友回院追蹤一次,原因是血尿會持續二週到半年。醫生必須篤定地陪伴病人度過這段難熬的等候期,鼓勵他們。平均說來一年內都會痊癒。

 「這麼好啊? 所有的腎臟病都會痊癒嗎?」有人問。

 如果是慢性腎臟炎,我當然不會這麼說。但如果確定是急性腎臟炎,我會勸家長安心。有的醫生也許不敢打包票;病人一看到血尿不停,就繼續害怕下去,很可憐。話說回來,腎臟病有很多種,例如:腎變性症候群、慢性腎臟病、腎絲球硬化症、泌尿道感染等等,各有各的診治方式。

 上帝的幫手

 我終於了解: 是上帝賜給我敏銳的觀察力,加上自身的生病體會、豐富的看病經驗,以及不斷努力攝取醫學新知的態度,方才有點診斷方面的成就,以幫助病人度過難關。

 「萬事互相效力,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。」誠哉斯言!(註)

        (註)新約聖經羅馬書八章二十八節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(2009年7月31日完稿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