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(Lucy攝影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要活下去!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黃富源醫師

 

小姐是資深社工師,現任「中華民國早產兒基金會」執行長。有一天,她寄了一封信給內人:

 

黃媽媽平安:

 

我是早產兒基金會的賴惠珍

昨天 和黃醫師討論會務

說到

 

20年前

我們救了一位原本家人要放棄的早產兒

──因為他家已有一男孩  媽媽須在市場賣水餃維生

早產孩子體重輕  家人恐怕救不活  或有後遺症

但我們覺得 孩子生命力旺盛  很有機會

所以就 協助她們克服一些 經濟 心理 的困難

繼續讓孩子就醫

現今孩子已長成亭亭玉立的美少女

 

兩年前  媽媽帶她來基金會找我

 ( 我當年是馬偕醫院社工師  醫療團隊一員)

表示由衷的感激當年我們鼓勵她不要放棄

20年來 媽媽一直將此事放在心上

所以鼓勵她將上班第一個月薪水

捐款2000元給基金會(尚在還助學貸款)

並叮嚀她要當基金會志工

我記得是20072 月的事

當時也和我及 黃醫師照了一張相片--如附件

 

這女孩小筠在兩年前 畢業於長庚護專

現在高雄長庚醫院 擔任護士

昨天連絡上她

她說每個月會回台北一趟

下次回台北 會來找我們一趟

我邀請她和媽媽 黃 醫師 還有您

在馬偕16樓簡餐

她說她要請客

聊表謝意… 

 

惠珍 謹上

 

  那天中午,小筠的媽媽帶著女兒和我們在醫院的十六樓餐廳見面。媽媽很感慨地說:

 

   「小筠是1986年出生的,懷孕只有27個禮拜就早產了,體重才900多公克。我好害怕,怕她活不了。助產士要我趕快叫計程車送馬偕醫院。在新生兒加護病房,我看她全身插滿管子,無助地等待醫生護士搶救,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辦才好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想到自己的兒孫們,出生的時候都有3196公克以上。900多公克豈不是只有巴掌大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那時候的主治醫師就是黃醫師,還在做小兒科主任,非常盡心盡力醫治我的孩子。但我還是害怕,因為聽說如果救活了,也可能因為腦出血而有併發症,甚至眼睛還會看不見。親戚朋友都勸我放棄算了,反正是女孩子嘛。那時候大家還是重男輕女的。」媽媽回憶著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早產兒基金會還沒有成立時,我在社工室服務。我勸媽媽不要放棄,至於醫藥費的困難問題,我會設法申請補助。醫生覺得有救活的可能,說不定上帝會給小筠一條活路!」賴小姐說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是啊,小筠從91號住院到1120號,終於長到2100公克,可以出院了。出院以後,她的抵抗力還是比較差,很需要照顧。記得她晚上常常咳嗽到天亮,也一直繼續到醫院追蹤。上小學以後,就完全正常健康了。」媽媽露出喜悅的笑容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看到眼前聰明靈活的美少女小筠,我的內心實在感動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小筠為什麼會學護理呢?」我有點好奇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國中快畢業的時候,老師覺得我個性活潑,樂於助人,所以建議我考護專。護理是助人的行業,是媽媽常常鼓勵我的。她說小時候我得到醫生護士和賴小姐這麼努力的付出,才有今天,一定要知道報答。除了贊成我第一份薪水捐一些給早產兒基金會之外,也要來做義工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知道小筠打算一面工作一面繼續進修,是個非常陽光、上進、熱心照顧病人的女孩子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真的,自從小筠被救活以後,我變得凡事都不計較了,常常會想到要幫助別人。何況我這個女兒,在三個孩子當中最為貼心,幸好當初沒有放棄她。」媽媽臉上露出十分安慰的表情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從小聽媽媽講我嬰幼兒時代的事,讓我也常會有感恩的心。我一定要好好孝順媽媽!」小筠看起來是柔中帶剛的好女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想到在當年沒有健保的時代,許多家長動輒放棄早產兒的生命。為了救治更多早產兒,馬偕醫院方才發起「早產兒基金會」的籌備工作。賴小姐記得最清楚的是:1991年底第一屆董事會成立(1991/12-1994/12),由我擔任醫療召集董事;之後歷任兩屆董事長(1994/12-2000/5),直到借調任衛生署副署長為止。服務期間,除了對早產兒的醫療及經濟協助之外,也推動「極低體重早產兒追蹤門診」「早產兒居家護理方案」等等

 

        聚會結束後有好幾天,我的耳際依然縈繞著賴小姐的呼籲:早產兒的生命力很強,醫療團隊不放棄,家長也不要放棄!我的內心繼續祝福著活潑美麗的小筠和她那質樸有愛心的媽媽;也期盼每個早產兒都和小筠一樣,享有生命的春天。

 

 (2009830完稿)     (本文刊登於2009年12月"早產兒基金會會訊"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