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(南法聖保羅城的邂逅   Lucy攝影)

 
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紅寶石婚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黃富源醫師

 

        最近攬鏡自照,驚見滿頭白髮,而老伴若不染髮,也不遑多讓了。檢視大學時代兩人初識時的青春照片,不禁想起歷歷往事。

 

遇到未來的另一半

 

        醫學院時代,我專心用功讀書與實習,期許成為「很厲害的醫生」,也就無暇結交女友。偶而會幻想將來娶個聰明美麗的妻子,相伴一生。只不知有可能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未料大六上學期,在很難得參加的一次碧潭郊遊中,遇到划船時刻(習慣是男生划船女生坐船),我很幸運地載到當年有一雙美麗大眼睛、儀態端莊且身材健美的鹿溪!用現代的用語說,立刻「來電」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回學校宿舍後,馬上寫了封限時信向她表達希望交往之意。畢業後訂婚,過兩年結婚。雖然起初雙方家長對我們的結婚對象各有不同期待,加上鹿溪突然信主成為基督徒,與我之間產生一點隔閡,但最後仍能步上紅毯那一端,可說是上帝美好的安排。

 

新婚之初的困境

 

新婚之初最大的困難是經濟問題。由於父親驟逝,弟妹們又年少尚無法自立之故。我在台大任住院醫師,薪水微薄,幸賴妻子教書,小姨子(妻妹)同住兩年幫忙出房租,到她自己結婚為止。後來我轉任馬偕主治醫師,方才解除經濟壓力。但因我們夫妻倆都是台大畢業生,有其好強與堅持之處;內人是「愛心拼命型」的中學教師,一板一眼又有威嚴;我也是「認真負責努力型」的醫生;各顯完美主義,以致夫妻相處起來,不是互相教訓就是安靜冷戰。那個年代不流行「溝通」,兩人各持己見互不相讓,吃了不少苦頭。加上家庭背景不同,價值觀迥異,這些問題輾轉數年,直到我成為基督徒,太太也自動改變,懂得在言語上尊重我為止。據太太說,結婚頭十年遇到的困難,她花了十年來彌補,所幸猶未晚也。

 

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

 

        婚後兩年,我因在醫院工作過度勞累,被病人傳染扁桃腺炎而演變為大病。那時才發現人的渺小,醫療的有限,自己無法掌控自己的人生。幸而內人請了教會的吳勇長老來為我禱告。記得他引用聖經的話安慰我:

 

    「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,

 

 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。」

 

讓我燃起一絲痊癒的希望。病癒後受洗,是為感謝上帝醫治的恩典,但因靈命尚淺,有時也會受不了內人在信仰上對我push的壓力。

 

主動追尋真理

 

        由於信主之後,轉往教會醫院服務,每週需要做禮拜一次,查經一次,星期天又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;日積月累的結果,發現自己對信仰的追尋不知何時已經由被動轉為主動,由有壓力變為樂意了。當然,也因內人不再擔任我的「老師」,讓我自由自在更上一層樓地接近上帝之故。她的改變功不可沒。

 

另一半的貢獻

 

        太太對我們家的貢獻,回想起來數之不盡。例如:

 

1.  專心教養兒女

家庭經濟有困難時,她就去教書;經濟好轉後,她應我要求、辭職在家照顧小孩、料理家務,讓我無後顧之憂。大約有二十年的時間,我全心全意努力在醫院工作,教養兒女的事就完全靠太太了,未讓我操過心。如今一雙兒女各自成家立業,我們也有了孫兒女,說起來我除了提供經濟援助之外,一切都是太太的功勞啊!雖然太太曾說,兒女們都十分以我為榮,我還是不敢當。

 

2. 總攬一切家務

不論薪水多寡,我都讓太太去操心,自己只顧奉獻給醫院。就像婚後多次遷居,不論遷居前遷居後,所有的事都由太太策劃承擔,讓我專心照顧病人、教導學生。每次換房子,我只要帶著新鑰匙在新居等全家搬進來就可以了。真是「好命」啊!

 

3.  鼓勵我以文字衛教

內人有一特質,就是一向鼓勵我使用文字從事衛生教育;因我是小兒科醫師,可幫助許多為人父母者,知道如何照顧孩子的健康。尤其在電視媒體衛教功能不足、又無電腦網路的時代,的確造福了喜愛閱讀的家長們。她認為這也是傳福音!

 

記得第一篇由我口述、內人整理的衛教文章,即為勸勉施打麻疹疫苗的「一針之差」,第二篇則是籲請留意新生兒黃疸的「成龍成鳳第一關」。這兩篇陸續刊登於1970年代最夯的「中央日報家庭醫療版」,延續為日後三十年的文字衛教服務。我個人說話一向心直口快,文章也無修飾,多虧太太用淺白流暢加上有說服力的文筆,為我潤飾謄稿。記得太太在忙教書及小孩之餘,常常不是於午夜十二點為我整理稿件,就是在清晨五點起床替我趕稿。如今想起,真是感動萬分。

 

三十年來,我以家長為對象而寫的衛教文章,結集成書的有「關心您孩子的健康」(中央日報社),「養育健康寶寶」(健康世界出版社),「孩子,我希望你更健康」(文經社)。讀過這些文章的新手父母們,都反應他們由於正確知識的獲取,更加安心養兒育女。

 

3. 支持我在品格上的堅持

從新婚之始,我們兩人就有共識:縱使貧窮也不貪非分之財,富足時不受美色引誘;不爭權不奪利,專心做個良醫與良師。

 

4. 遇挫折時的建言

在工作上遇到挫折,或逢人生轉捩點時,內人常會適時給我很好的建議;事後我也發現她的建議正確。原因何在?一方面我想是她很瞭解我,另方面她常為我禱告,而有所謂的「屬靈眼光」吧!怪不得洋人要說,妻子是” better half”,缺之不可。

 

   

   

    今年(2010年)6月29日,是我們結婚四十週年的紅寶石婚紀念日。回憶我的婚姻生活,因著上帝的恩典與太太的努力經營才有今天。感激之情難以言喻,特此「告白」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0626日完稿〉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