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30年前用鋼筆寫病歷的黃醫師  Lucy翻拍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腸套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黃富源醫師

 

        據報載,有個九個月大的嬰兒因哭鬧不安及嘔吐,一早被抱到某醫院掛急診,醫生認為是一般腸胃炎,給藥後就讓家長帶回家了。當天晚上,因孩子再度嘔吐哭鬧,又送急診處,仍舊查不出有何大病,只好無功而返。未料半夜嬰兒再度嘔吐時嗆到,可憐一命嗚呼。解剖後才知是腸套疊。

 

不標準的腸套疊

 

        雖然教科書上明明白白記載,腸套疊的標準症狀有三:第一是血便,第二是嘔吐,第三是腹部出現腫塊(mass)及疼痛現象。至於發病年齡則以嬰幼兒居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然而卻有約百分之五十的病人,症狀並非如此標準,讓醫生們傷透腦筋。甚至如前例,也發生了醫療糾紛,真是醫師難為啊!

 

用力閉眼睛的男嬰

記得十多年前,一對夫婦抱了八個月左右的男嬰到我的門診求診。他們說孩子經常用力閉眼,並發出呻吟聲。之前有醫生診斷為痙攣症(seizure disorder),但治療數天並未好轉,所以經介紹來看我。

 

我將孩子放在診察桌上,為他做身體檢查,正好看到他很痛苦地做出緊閉雙眼的表情;我的直覺是孩子肚子痛,只是還不會說話,所以如此表示。

 

由於孩子的年齡,我認為應該是腸套疊,所以趕緊送去照腹部超音波,果真沒錯!接著請X光醫師,用鋇劑灌腸術(barium enema),把套疊打開,問題就解決了。

 

間歇肚子痛的女孩

        更早以前(大約三十年前),在沒有超音波檢查設備的時代。有個六歲女孩,肚子時痛時不痛,在中部某醫院住院過兩週,未查出病因。由於孩子的媽媽婚前曾擔任馬偕醫院護士,所以想到帶孩子北上找我看(我擔任兒科主任時)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囑其住院檢查。在病房迴診仔細詢問病情時,才發現其疼痛症狀是:一陣絞痛後就不再痛,過幾小時再重複一次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種肚子痛法,使我想到腸套疊。為證實起見,我讓小朋友做了鋇劑大腸檢查(colon series)。果然是「慢性腸套疊」!

 

        經治療後,也就立刻痊癒了。

 

難搞的腸套疊

小孩肚子痛的原因五花八門,診斷不易。有些兒科醫生為避免誤診,乾脆每個肚子痛的小朋友都做一下腹部超音波。但如此一來,讓健保局查到數量太多,會課以十倍罰款,真是吃不消!

 

一位開業醫師就對我說:

 

「我怕誤診,也只好每一個肚子痛的小朋友都做腹部超音波,如果正常,就不申請健保給付。真是賠本多多啊!」

 

 所望於後輩者

近四十年來,我總是耳提面命地教導住院醫師如下訣竅:

 

²  病人若因同一症狀,第二次到急診來,就必須馬上收入院檢查。

 

²  小病人一陣一陣腹痛時,要記得先摸摸肚子有無腫塊,並以肛診檢查大腸內有無血便,才是負責任的做法。

 

²  如果懷疑小孩有腸套疊,趕快做超音波檢查。

 

   

 

        兒科醫生天天面對的挑戰,可真不少啊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010710日完稿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