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2010年6月12日在地中海郵輪上觀日出    Lucy攝影)

 

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    老同學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黃富源醫師

 

        1968年台大醫科畢業的同班同學,大部分在服過兵役後,按照當年的規定於醫院工作兩年,就到美國當醫生了。像曾經是我大學室友的博文、錦文、龍雄、穎明,甚至常來寢室聊天的台北人弘宣,都已在美國落地生根。留在台灣的,除了瑞金與振成,就以文龍兄交情最為長遠。

 

   

一起當家教

        我們兩人,一個是漁夫之子,一個是農夫之子,都是個性純樸直率的台灣南部人。記得求學時代,除了努力讀書之外,為了貼補生活費,有機會就抽空當家教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大二時,我們共同擔任一位公司大老闆兒子的家教;他教化學,我教物理。不知何故,這位大老闆常常遲發我們薪水,而我們又不敢開口要。可憐兩個「古意」的年輕人,無可奈何,真是難兄難弟啊!

 

老式好男人

        文龍兄是班上第一個成家的。娶了母校護理系畢業秀外慧中的賢妻素英姐。記得他和我一起在台大醫院小兒科擔任第一年住院醫師時,為了週末要到南部探視妻兒,有時我會代他值班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他轉到馬偕醫院婦產科擔任兩年住院醫師之後,便到板橋開設婦產科診所了。從此開始貢獻基層醫療,至今不懈。我不僅佩服他的耐心善心待病人,最難忘的還是他對我說過的一句話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有些男人,事業成功賺錢之後,就嫌另一半是黃臉婆,而拋棄共同打拼多年的妻子,真是要不得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十分認同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文龍兄開業非常成功,但他一直信守對婚姻的承諾。他的這句話也常銘刻在我心中。我們的老同學瑞金兄, 和嫂夫人分別住台美兩地近20年,同樣忠於妻子,不知是否也聽過文龍兄的建言?

 

生病住院時

        有一次他生病住院。出院後對我說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無論自己的身體遭遇到什麼病痛,為了照顧父母妻兒,也要努力工作到最後一分鐘!」真是俠人俠語!

 

        猶記得我在R3(第三年住院醫師)因患病住院時,文龍兄常來探望我,持續將近半年之久,帶給我許多溫暖。而他之前所講的那一句話,直到2003年我第二次生病期間,仍舊常常出現在耳際鼓舞我。

 

推薦我去馬偕兒科

 

        太太常說,我們從1972年夏天到馬偕任職至今,她都一直記得文龍兄是我們的恩人。我問何故?

 

        原來,到馬偕醫院工作,是他將我推薦給當年兒科蔡炳照主任的。此後我的生活無後顧之憂,才能夠全力為馬偕兒科的擴展來努力,也能貢獻更多心力給醫院及病人。太太說得沒錯。

 

具有慈心的開業醫師

        文龍兄由於有護理師夫人協助管理診所業務,並以專業技能帶領護士們,在生育率高的年代,他們的診所的確造福桑梓無數。除此之外,文龍兄陸續寫過好幾本衛教書籍,教導女性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、促進身體健康;也到各中學演講性教育議題,並且主持一個青少年性教育門診中心……。 凡此種種,深受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讚賞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如今文龍兄已有婦產科及牙科醫師的兩位公子克紹箕裘,早就可以退休了。但他認為,跟著他們多年的老護士以及工作人員,背後都還要撐起家庭經濟;所以他仍舊繼續看診,不為賺錢,只為支付薪水給老員工們。

 

  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我的老同學中,有中央研究院院士、有大學校長、有醫學院院長、科系主任、教授,但文龍兄仍是我最敬佩的同學之一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2010618日完稿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