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647069_595152867258138_7500288629263545853_n  

(海鵬影業有限公司提供)

 

      上帝的男高音──觀影心得     鹿溪

 

     早就過了瘋狂愛看電影的年齡,因為「什麼好片子沒看過?」但最近應邀觀賞了一部影片,原以為就是去聆聽片中喜愛的歌劇選曲,未料時隔多日,心靈仍繼續在淨化中,記憶也尚在回甘……。

內容簡介

  「上帝的男高音」(韓星劉智泰、日星伊勢谷友介主演)是今年金馬影展將映之佳片,明年1/16正式上映。這部由韓裔聲樂家(男高音)裴宰徹的真實人生改編的電影,敘述一位歌劇男高音在舞台生涯紅極一時之際,突患甲狀腺癌,而出現人生無望後卻東山再起的轉折。雖然故事簡單,但發生在裴宰徹這位「百年難得一遇的好聲音」(美國TIME雜誌的盛讚)身上,就不是那麼簡單了。

  電影情節並不複雜,但感動我之處可不少。

天籟般的歌聲

  雖然「天籟」一詞已經常見到幾乎被濫用的程度,但當影片一開始,男主角穿著「杜蘭朵公主」的戲服,開聲演唱「公主連夜未眠」之時,我就深深感動了,體會到「百年一遇的好聲音」並非謬獎!原以為如此的讚譽只會落在我所敬仰的美國黑人女歌唱家Marian Anderson1897-1993)身上。而今,我可以忘記「上帝的男高音」片中華麗的舞台,卻無法忘卻那繞樑三日不絕於耳的歌聲。

  當男主角因甲狀腺癌損及聲帶而失聲之後,由於名醫的手術治療,他躺在床上,輕輕哼出的曲子竟然是「祢真偉大」(How Great Thou Art)!此時空氣中流瀉的不再是震憾人心的精彩演出,而是溫馨感人的讚美。

  經過一段時間的復健,妻子和經紀人都鼓勵他再度登上舞台,牛刀小試一番。男主角並無信心上台,因為橫膈膜也受損了,唱起歌來氣會不足。在天人交戰之後,終於唱了一首「奇異恩典」(Amazing Grace),帶動全場觀眾感人的大合唱,也引發了裴宰徹汨汨的感恩淚水……。

堅貞的愛情與親情

  飾演男主角妻子的女星,恰如其分地演出一位東方賢淑女性的角色。丈夫風光時,她辭掉工作相夫教子;丈夫失意時,曾經考慮自己復出演唱,最終還是選擇繼續陪伴鼓勵另一半,為另一半祈禱,也是支持公婆與孩子的力量。這樣的婚姻生活與越來越個人主義的婚姻觀,多麼不同而多麼美麗。

經紀人的友情

  男主角成名一時為媒體及粉絲追逐的期間,經紀人力捧音樂家是理所當然的。但當音樂家因重病而事業無望、人生慘淡之際,經紀人不僅沒有放棄他,甚至苦候醫學會的現場門口,鞠躬拜託唯一可以手術治療裴宰徹的老醫生。醫生本來早已封刀,為經紀人所感動,終於願意放手一搏,盡力救治。

上帝的介入

  日本第一名醫的信心,最多只能讓裴宰徹恢復說話的能力,但上帝的介入使他能夠繼續唱歌,尤其是唱出讚美上帝的聖歌!真實故事的後續,是2008年連橫膈膜的問題都痊癒了。

這是什麼片子呢

  「上帝的男高音」是音樂片?勵志片?溫馨家庭片?信仰見證片?以上皆是。雖然本片的人生轉折奇蹟,不像「十誡」片中變魔術一般的神蹟,卻是「天無絕人之路」而找到的人生更美之路,是有愛的路。

  總之,觀影之後我的心仍繼續在淨化,我的記憶猶在回甘,我的眼睛仍在濕潤,我的未來猶在盼望之中……。

(2014年11月1日完稿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