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東生攝於Melbourne, Australia  

(林東生攝於Melbourne, Australia)

 

               渡假天堂—女兒的家        鹿溪

 

  並非沒有出國渡過假,也不是沒有住過女兒家,然而今夏到德國住女兒家休憩短短半個月,卻成了我稀罕的「天堂」。

茶來伸手飯來張口

  做了40多年主婦,從手指關節的退化現象,便知家事有多磨人。雖然我是常常有家務幫手的「好命人」。

  數十年來家中「茶來伸手飯來張口」的人不是我,而是另一半。然而這回從下飛機到女兒家,一直到上飛機回台灣,完全不用操心要買什麼菜做什麼飯。只要用餐時間一到,孫女就會來叫:「阿嬤吃飯!」

  有時中午女兒無暇烹調,還會帶我上街,輪流享用日本料理、韓國菜、有機健康食物、西班牙餐等等,讓我大快朵頤。

  由於女兒女婿都是健康美味的食物達人,加上這個國家食安管理嚴格,一家大小都不吃垃圾食物,唯一的零食就是純黑巧克力。難怪三個人都身材標準,健康有活力!

窗明几又淨

  除了偶爾每週一次請人來打掃房子之外,女兒並未雇用家務幫手。然而她遺傳了父親的潔癖,孫女也繼承了阿公的「龜毛」,女婿又成長在老式德國家庭中,親家母家務一把罩,他也不遑多讓!

  所以住在女兒家最大的喜悅就是:放眼望去一片窗明几淨,雅緻的木質地板永遠如新。既然如此,為了入境隨俗,我自己也不知不覺習慣於凡事乾淨取向了。

她家門前有小河

  在台灣從未住過「我家門前有小河」的房子,雖然廣義地來說,如今終於「後面有山坡」了(很遠的後面)。然而在女兒家啟窗而立,眼前就是那條貫穿法蘭克福的大河,靜靜地躺臥著。遠眺河邊的遊艇,不知不覺想像著節日的熱鬧景象。時序再往前推移,韓德爾的「水上音樂」悠然響起(忘了那是在英國),令我頓發思古之悠情。

  而我所住的女兒家客房,除了視覺上可以眺望窗外的建築與河流之外,聽覺上也有源源不斷的古典音樂流瀉著。原來女兒在收音機上為我設定了三家古典音樂台,隨時都有優雅的音樂相伴。聽不懂德語的解說,但每首樂曲和作曲者的名稱,都會伴隨著音樂顯示出來,一目了然。

  據說德國親家母居家的時候,一定非有古典音樂相伴不可。也難怪女兒做了如此貼心的安排,讓婆婆來小住時賓至如歸,我也因而受益了。

閱讀了15本書

  既然是渡假,當然不可不大量閱讀有興趣的書籍。正好女兒家的書櫃排列了數以百計的散文、小說,以及從養生到政治等琳瑯滿目的中文書。我由於在來程的飛機上被傳染重感冒,非常有理由休息;於是平均一天一本書,居然總共看了15本。也許稍微有了年紀,對於悲情故事不再像年輕時那麼有興趣了,似乎也會故意將其情節遺忘。而這15本書當中,有5本是讓我覺得開卷有益的:

  第一本是「爺爺與我」(by Robert C. Raurk);第二本是「虎媽的戰歌」(蔡美兒);第三本是「佛羅倫斯月光下」(毛姆);第四本是「鬼太郎之妻」(武良布枝);第五本就是廖輝英所寫的「相逢一笑宮前叮」了。

  前面兩本是和教育下一代有關的自傳體書籍。「爺爺與我」從1957年出版以來就一直是暢銷書,我終於有幸在遙遠的異國讀到它的中譯本,真是相見恨晚啊!至於華人讀者較熟悉的「虎媽的戰歌」,據說在歐洲引發劇烈的反對言論,不贊成作者如此嚴厲地栽培小孩。但我認為不能一概而論,必須因材施教,何況作者也有反思的意思,值得「教育媽媽」們一讀。

  至於為何又喜歡「佛羅倫斯月光下」呢?因為作者的確把小說中的人物及心理刻劃得太生動,情節也舖陳得撲朔迷離,令人拍案叫絕。毛姆果然真是文學大師啊!小時候看不懂他的名著「人性枷鎖」,如今一定要找回來重讀,相信必然大有感受。

  年紀大了會想要涉獵與自己不同背景的傳記。「鬼太郎之妻」的作者是日本人,嫁給畫漫畫奮鬥成功的鬼太郎。以女性觀點書寫自己的丈夫和家庭,讓我看到這位妻子無怨無悔的支持,成就了丈夫的事業。

  多年前被廖輝英的小說「盲點」大大吸引。廖輝英刻畫上一輩女性的愛恨情仇真是令人掩卷三嘆!這本「相逢一笑宮前叮」的書寫功力,當然也沒有讓我失望。

  我發現自己喜歡的這五本書,都有美好的結局。就像鬼太郎之妻的作者說的:「只要結局圓滿就是幸福的人生。」這可能也是我潛意識的想法吧。

美景如畫

  女兒女婿為了幫我做70大壽,特地開車5小時帶我到奧地利的阿爾卑斯山上渡假一週。

  當我們抵達目的地時,眼見寬闊無垠的草原、翠綠的青山與藍天白雲,腦海中不禁浮上「真善美」電影中茱麗安德魯絲歡唱的影像,也聯想到「阿爾卑斯山上的少女」中小英的故事。這兩齣電影和卡通交織成的美景,居然同時出現在眼前!

  女兒精心挑選的渡假旅館十分特別。除了風光如畫,可散步、可健行、可爬山之外,所提供的三餐都是有機食物,光是有機花草茶就有數十種之多,讓本來沒有喝茶習慣的我,也跟著時時悠閒地喝起茶來。

  女婿去打高爾夫,孫女早晨上騎馬課、下午游泳,女兒去洗芬蘭浴,各取所需,不亦樂乎。我這個老太太,只要有好書可看,有好風景可以散步,就心滿意足了。何況是在如此的人間仙境中徜徉……。

身雖生病心卻平安

  我在下飛機抵德隔天重感冒就發作了,一連吃5天緩解症狀的藥物,似乎也無多大用處。到了美麗的阿爾卑斯山上,居然引發氣喘!這可慘了,我沒有帶藥來。去哪裡找醫生看診開處方買藥呢?只好簡訊給台灣老醫生(外子),請他開個處方讓女兒女婿找藥房購買;所幸那位奧地利藥師同情我落難異國,願意賣藥給我們。

  氣喘的問題解決了,過兩天又引發膀胱炎!只好再度簡訊向外子求救。藥店老闆不僅願意賣藥給我,而且賣的都是處方上的藥名,對我特別有效。

  我從來沒有在國外生過病。這次的教訓,讓我知道只要生過什麼病,就要帶什麼藥出國,以防萬一。雖然外子急壞了,女兒女婿也忙壞了(他們表現得很鎮定),但我的內心卻是平安的,知道凡事上帝都會為我解決。

  當然更要檢討自己臨老的身體健康維護,有何該改進之處?

談論上帝的恩典

  既然女兒家是渡假天堂,怎能不談論上帝的恩典呢?

  我除了在坐車出門前,一定要請女婿帶領禱告之外,也特地向8歲的小孫女敘述自己童年時代和上帝相遇的經驗。例如:

  五歲時發燒經月,藥石罔效,卻因牧師禱告而病癒;六歲時第一次說謊,以為上帝不知道,卻意外被母親發現而受罰;七歲時遭同學恐嚇,迫切禱告後脫困;八歲時寫功課不慎漏掉數行,居然上帝聽我禱告,沒有被老師鞭打(本來少寫一字要打一下)。

  小孫女聽得津津有味,還向她的爸媽求證。我的內心深深盼望:聰明的孫女能夠自小在上帝的恩典和真理中成長。

 

  回到台灣只要想起今夏的渡假時光,自然而然飲食改變、減重成功,身體也就更加健康了。一位已故好友曾經說:「我們在世界上所學到的一切,都會帶到天上去。」我卻深深體會到:我在「渡假天堂」所學到的,已經一點一滴帶回家了。

               (2014.10.11完稿)(本文將刊登傳揚福音雜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