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一枝獨秀  Lucy攝影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多問一句話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黃富源醫師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2008,我應萬芳醫院兒科蔡主任之請,每月一次去指導北醫實習醫生們,教導他們如何正確診斷與治療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有一次,正要結束臨床教學時,該院最資深的何大夫特地過來,取出一張胸部電腦斷層攝影的X光片,展示給大家看,說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請看,這一家XX醫學中心的醫生,聽到小孩咳嗽一個月,居然就用電腦斷層攝影來診斷。」言下頗不以為然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應該先問問小朋友有沒有吃東西嗆到。」我說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然後對實習醫生們講述一則往事。

 

 

~‧~  ~‧~  ~‧~

 

 

大約在1974,沒有超音波,更無電腦斷層攝影之類高科技儀器的時代。醫生所倚靠的診斷工具,就是自己的眼耳口手鼻──問診與身體檢查(history taking and physical examination)。雖然辛苦些,但也可達到80%以上的正確診斷率。例如:

 

有個三歲男童,已咳嗽三週,家長帶著他跑了幾家大小醫院診所,因未見好轉,經人介紹到了馬偕醫院我的門診。

 

聽診時,我聽到胸部有咻咻聲,起先當作氣喘治療。三天後回診,家長表示咳嗽如昔,因此我問:

 

「有沒有特別的事情引發小朋友的咳嗽呢?」

 

「那一天給他吃花生米,有嗆了一下。」小朋友的媽媽說。

 

 

這句話令我猜測,在嗆到時花生米可能被吸入氣管了。於是立刻讓小朋友照兩張胸部X光片,一張吸氣,一張呼氣。

 

看了X光片後更加確認自己的診斷,打算請耳鼻喉科醫師把那顆花生米夾出來。

 

但由於那是40年前,院內尚無專任耳鼻喉科醫師,也無支氣管鏡(bronchoscope),所以只能轉診台大醫院,請當年技術最高明的李憲彥醫師取出。

 

李醫師順利取出後,要家長將那半顆惹禍的花生米,帶回來給我看。哇!在氣管內卡了將近一個月的花生米,居然完好如初,並未腐爛!

 

此後只要遇到長期咳嗽未癒的病童,我就會多問一句話

 

「開始咳嗽時,有沒有被花生米或瓜子嗆到?」

 

之後每年總會遇到一兩個同樣的病例,也就能很快地解決咳嗽問題了。

 

~‧~  ~‧~  ~‧~

 

由於當時身為兒科主任,並負有教導年輕醫生的重任,這類經驗的傳承,使得馬偕每位兒科醫師遇到類似情況時,不論在急診或門診,都能及時正確診斷,讓小朋友早點脫離「咳」海。

 

而大約在1986年前後,醫院購買了支氣管鏡,並訓練出技術一流的耳鼻喉科醫師(如現在的李國森主任),早就不必轉送台大了。而台大的李醫師目前也已從主任職光榮退休。

 

可惜有些醫生,診病時沒想到要多問一句話,就直接使用高科技儀器來診斷。除了浪費醫療資源之外,偶而也會傷及病患,實非病人之福啊!

 

 

 黃醫師的補充:

 

一、「兒童健康手冊」(國民健康局署)記載,孩子四歲前不宜餵食花生米。

 

二、   如果父母陳述孩子尿液為紅色,懷疑是血尿時,醫生可以多問一句話「有沒有吃紅色火龍果?」如答案是肯定的,則紅色尿液是吃火龍果造成的,不必再做一大堆血尿檢查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01045日完稿)(2015年5月9日修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