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 1.jpg

line之賜,發現自己的好朋友還真不少。尤其是這兩三年來,過著療病生活,透過網路接受了不少關懷和代禱。就像外子所言:

 

「妳能夠活到今天,真是感恩啊!

 

其實最大的功勞是外子。兩三年來, 帶著我跑醫院、看診、住院治療,操心到極點。

 

難怪許多人宣告:

「我最好的朋友就是我的先生。」

 

家人之外

 

自己的家人就不提了。先說有數十年交情的阿惠吧!

 

2010年底,初次發現自己罹患第三期乳癌。在一連串的治療中,阿惠知道我需要做化療,立刻主動要求來陪伴我;她自己需要出國的時候,還選定兩位她放心的共同好友來照顧我。

 

2017年底舊病復發,變成乳癌末期,真是晴天霹靂啊!許多罹患過乳癌的朋友,預後都十分良好,而且多活了一、二十年好日子。我卻只有6年的平安!在我自己都還想不清楚的時候,最常來探訪的就是阿惠。

 

化療時她一定出現,而且離開前必主動為我禱告,一點都不像她自稱的「不虔誠」。當我調侃她時,她居然很直白的説:

「我不希望妳死掉啊!」

 

還不知該哭還是該笑。

 

認識阿惠

 

1980年,我因遷居換到一個長老教會聚會。在那裡的成人主日學認識阿惠。她的確是一副「不虔誠」的樣子。我們兩人個性相反,作風迥異。我因為擔任多年中學教師,總是一副端莊嚴肅的樣子;阿惠卻是表情自然,想笑就笑,要說就說,而且常常語出驚人。我慢慢的發現,阿惠是個務實的人,有時喜歡搞笑,其實內心清楚無比,十分聰明。我這個嚴師嚴母型的人,在她面前,還不知如何表現才好哩!

 

小妹臨終前,看我不擅交友,來往的朋友都是同樣背景的,就鼓勵我和阿惠做朋友,免得越來越死板。

 

健康的阿惠

 

阿惠身體很健康,如今年過七十,一年總有半載在國外旅遊。沒有出國的時間,每天也是排得滿滿的,不是走一萬步,就是和各種不同群組的朋友聚會。

我問她為何如此健康的原因,她的回答令人莞爾。她說她從小住海邊,每天吃新鮮的魚,爸爸又特別疼她這個大女兒,總是吃到雙份,所以比較健康(她只是沒有說出也比較聰明罷了);第二個原因居然是她從小不愛念書又常常逃課,到處玩,一直到大學畢業都是如此。這兩件事居然是她身體健康的原因,有道理嗎?

 

我雖然不像林黛玉那樣弱不禁風,長得也高大像樣,但年輕的時候一直小病不斷, 年老七十後大病又來。到底是什麼原因呢?大概就是和阿惠相反吧!我的生活環境只注重學業,不注重遊玩運動,從小也沒有多吃魚...

 

阿惠常常嘲笑我,叫我溫貴妃;每次來探訪我,就帶兩條海魚,大概怕我腦筋退化吧。她自稱身體太好了,如果活到一百多歲不知道怎麼辦?如今全世界也玩膩了。我就勸她助人為快樂之本,她既然很有能力,就多多地助人吧!(當然還要包括我啦)

 

上進的阿惠

 

阿惠大學畢業以後,才後悔自己書讀得不多,開始努力用功。每次去圖書館借書,用一大堆親朋的名字,一借就是幾十本,而且都是很有深度的書。以她的聰明才智,不僅看得懂,作者的文辭要是有自相矛盾的地方,還會被她提出來反駁一番。

 

後來大概圖書館的書都看完了,她就開始組織讀書會,輪流討論。幾年下來,我這個愛看書的人,都覺得學問不如她了。

 

退休以後的阿惠

 

阿惠從公務機關退休之後,由於工作效率很高,突然發現沒事可做,十分無聊。去美國帶孫子帶了一年,回到台灣,繼續想辦法讓自己生活充實,利人利己。

 

我建議她教會有很多事沒人做,她又喜歡聊天,週間白天教會的交誼廳很缺人手,她立刻去幫忙。不到半年,她就放棄了。我問她何故,她說因為我們教會人雖然很多(加起來500人吧),但是每一個人都客客氣氣的,溫良恭儉讓,她在大廳裡面也覺得很無聊,所以就放棄了。

 

聽說教會到附近的國小,每週一次去帶生命教育課程,講故事給小朋友聽,傳遞美好的品德信息。阿惠立刻參加,沒想到實習一兩次後,她覺得自己的思想和別的老師的正經八百有所差異,只好黯然退出。

 

上帝還是沒有放棄阿惠這樣的才女。如今她在一個全部是女性的傳福音團體服事,結交了很多朋友。這個團體很多乖乖牌,但是也很多想要尋求上帝的非乖乖牌,阿惠跟大家處得很好,總算如魚得水。

 

我認識阿惠從35歲到75歲,時間不可謂不長,這樣的好朋友得來不易。相信她也認為我是她的好朋友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