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今年收到的聖誕卡之一)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自由的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鹿溪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黃阿姨,請妳爲我禱告,讓我能早點假釋出去。」年輕人清秀的臉龐透露著焦急,與我隔著玻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會客時間已到,鐵捲門正緩緩下降,我趕緊閉目大聲呼求,祈求主憐憫這位誤觸法網的「小楊」。說畢「阿們」,睜眼一看,只剩下一大片鐵門,將我與「小楊」完全隔絕了。至今將近廿年,再也沒見過他。

 

        1990年左右,我曾跟著台北國際教會的監獄事工負責人,到「外國人的監獄」探監;目的是關心協助與傳福音。那天,被安排和素不相識的「小楊」見面。「小楊」從馬來西亞到台灣的餐廳工作,可能是人地生疏,受人排擠吧?與廚師同事某天起了口角;血氣方剛的他,順手拿起菜刀,就此闖了大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在與他的談話中,感受到他的悔意,以及對僑居地父母深深的歉疚。當下真是爲離鄉背景、身繫囹圄的他,感慨良深啊!後來由於路途遙遠,體力與時間不濟,我沒有繼續參與監獄事工。希望「小楊」早已返回僑居地,重新開始新人生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到了1996年,我在佳音電台主持「打開心內的門窗」節目時,由於土城監所有不少聽眾,某天接到一封來信:

 

        親愛的主持人:我是死刑犯,也是您的聽友。因為最近就要行刑,想請您來看我,也替我辦理一些未了之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說實話,我不知道該怎麼辦。只好回了一封限時信:

 

        對不起,我沒有辦法親自去看您,以及處理您的私事。我可否請「基督教更生團契」的牧師或輔導去協助您呢?

 

        很快地,收到一封長長的回信。字裡行間充滿不諒解與憤怒,責備我沒有愛心等等…。我更不知該怎麼辦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正好,我在節目中要訪問一位簡弟兄。他年輕時不慎捲入打架事件,出了人命,曾被關監所多年。簡弟兄有幸在監獄中接受耶穌,成為基督徒。出獄後,也繼續住在更生團契設立的中途之家一段時日,學習如何和社會接軌。如今,他已幸福成家,並擔任中途之家的輔導,輔導出獄的後輩,幫助他們重新適應社會,展開新人生。我問簡弟兄,上述這件事我是否處理有錯誤,引起這位「大哥」的不滿?

 

        簡弟兄安慰我,說他們會繼續關心這位「大哥」。因我不了解獄中人的不同個性,交給他們〈基督教更生團契〉就是了。聽他如此說,我方才釋然。

 

而更生團契的總幹事黃明鎮牧師,更是我極度敬佩的一位牧師。多年前,他放棄美國的穩定事業與家庭,與師母一同返台,奉獻自己和整個團隊的心力,向世人棄之如敝屣的「犯人」傳福音。黃牧師也是犯罪學者,他常說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一個人會犯下滔天大罪,起源於家庭,醞釀於學校,外顯於社會。」

 

       以惡名昭彰的死刑犯陳進興為例,家庭環境是弱勢的隔代教養,在學校求學亦屬低成就,到社會上就挺而走險,胡作非為了。像他這樣的人,黃牧師及他的同工們,仍舊盡心幫助他在獄中真心悔改,爲他受歧視的兩個孩子安排出國讓基督徒領養。如此高潔慈愛的情操,完全不是功利取向的人所能了解的,遑論稱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然而許多受刑人,因被黃牧師這樣的輔導與義工們所感召,不僅在獄中表現良好,認真學習謀生技能;出獄後也能夠重新讀書與就業。「亡羊補牢,猶未晚也」,的確是有益台灣社會安定的一大力量。近年來,他們更創立「信望愛少年學園」,收容中輟生加以栽培,提高其自尊自信,更是「預防勝於治療」的美好信仰實踐!

 

1996年開始,為了關心受刑人的未成年子女能感受親情之愛,每年聖誕節前,更生團契必舉辦「天使樹」活動,替受刑人送聖誕禮物給他們的孩子,彌補他們對兒女的忽視與照顧。這一年一度的聖誕禮物,盼望可以支持孩子們,在缺憾當中感受父母的關愛,抱持希望地繼續成長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親情本就是維繫愛心的最佳管道。當因案服刑的父母親無法供應這樣的親情時,我們這些自由的人,是否可以雪中送炭呢?尤其在這聖誕節期。

 

(20081213完稿)

 

 

 

 

 

引用文章:safm肢體交通雜誌

 

鐵窗外有藍天 「天使樹」搭起愛之橋

  「聖誕老公公能把爸爸當成耶誕禮物,該有多好?」「我最想要媽媽的電話號碼……」寒冷的聖誕夜,有人正大啖聖誕大餐,有些孩子卻在鐵窗的另一頭,等待監所親人的關愛,那怕只有隻字片語。

  基督教更生團契每年舉辦的「天使樹」活動,一份小小聖誕禮物,維繫鐵窗內外的親情。七年來,參與人數逐年增加,他們期待「天使樹開花」。

  距聖誕節還有幾月,更生團契的天使樹活動,已悄悄展開了。為了維繫受刑人與子女的關係,更生團契會把申請表發散到各監所,家有十八歲以下子女的受刑人,可填上最想送給子女的禮物,更生團契就會協助受刑人圓夢。負責「天使樹」活動的更生團契同工張瑞香指出,禮物的票面價值不高,卻曾經挽救兩條寶貴性命,她回想有位受刑人入獄後,老婆跑了,兒子留給高齡母親照顧,有一年她幫這位受刑人送禮物到老家,門鈴按了老半天,沒人應門,鄰居見狀告訴她,「剛剛好像看到老太太帶著孫子往海邊走去。」她急忙跑到海邊,見到老太赤著腳牽孫子緩緩走向海裏,她立刻把老太太拉住,並掏出帶來的禮物說,「這是兒子送來的禮物。」

  看到了兒子的禮物,老太太頓時放聲大哭。兩腿一軟坐在海灘上,只說了一句話,「這世界上,原來還有人關心我們!」張瑞香說,老太太在兒子入獄後,就很少和親友來往,孫子上學也遭欺負,萬念俱灰下,才決定與孫子共赴黃泉,一了百了,現在看到兒子的禮物,老太太感受到,兒子在監獄還關心著他們,讓她有活下來的勇氣。

  黃明鎮說,有位受刑人,知道兒子最喜歡巧克力,在申請表填上希望送給兒子巧克力的願望,耶誕節前幾天,志工將巧克力送到送到這位小朋友的手。兒子第一次收到爸爸送的禮物,高興得捨不得吃,放在床邊伴著入睡,一天又一天,巧克力雖然開始變潮、化掉,男孩還是捨不得吃,說:「看到巧克力,就像看到爸爸一樣。」

  去年有位義工,要把禮物送到某受刑人兒子的手上,去之前,她先打了通電話,電話另一頭,傳來一位小男孩的聲音:「找誰?」「找你啊!」「你是誰呢?」「你猜啊!」停頓幾秒,傳聲筒傳來男孩開心的聲音,「我知道,你是媽媽!」

  男孩開心的話讓這位志工當時紅了眼眶,她向男孩表明身分,說她代替媽媽來送禮物,沒想到男孩卻回答:「你有沒有我媽媽的電話號碼,我要打電話給媽媽……。」男孩的話,讓義工一陣鼻酸,男孩一歲時,母親入獄,五年過去,男孩天天盼望見媽媽一面。

  黃明鎮說,耶誕老公公畢竟不是萬能,雖然不能給媽媽的電話,但他們還是帶著男孩到麥當勞玩一天,然後把拍下的照片,寄給男孩的母親。

  黃明鎮強調,天使樹是彌補受刑人對兒女的忽視與照顧,也讓其子女感受到,父母縱然不在身邊,但從沒有忘記他們,縱然父母犯罪入獄,但永遠是好爸爸、好媽媽。他記得有位小女孩,收到父親送的筆,開心的到處炫耀,逢人就說:「這是我爸爸送我的!」有天,女孩用這支筆,在作文簿上寫下「我爸爸是這世界最棒的人!」       

 

鹿溪後記:如果您有意支援「天使樹」活動,每一位小朋友的禮物預算是三百元,隨時可以捐獻。今年全台必須送出4000多份禮物。

 

詳情請電洽:(02) 2536-8846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劃撥:10133005 基督教更生團契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Email: pf.twn@msa.hinet.net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網址:www.PFTaiwan.org.tw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