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照片提供:Lucy

 

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欣賞和平教會的100個理由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鹿溪   

 

 人對我說:「 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,我就歡喜。」(詩篇1221節)

    認識和平教會前的15年之中,因遷居及種種原因,換了7個不同的國語教會;駐足最長的,也只不過8年而已。1983年夏天,我把選擇教會的權利交給外子,輕輕鬆鬆地跟他到了說台語的和平教會,自此展開與她廿多年的情緣。

    初見和平,立即被她古樸的禮拜堂所吸引。記憶拉回童年時代,曾經上過三年兒童主日學的南部小鎮。雖然時隔卅餘載,但眼前相仿的建築,熟悉的氣氛,連會眾齊唱的耶穌召我來行天路都是同一首,怎不令我心生思古之幽情? 到了和平,做禮拜的前後空檔,得以聽聞長者輕聲的台語交談,看見會友彼此間客氣的微笑點頭;坐進禮拜堂內,安靜感受著窗外扶疏花木的搖曳;當唱詩班的歌聲遠遠近近飄起,竟不知今夕何夕,不知在天上抑或人間?

    到和平以後,最大的不同是:體會到十分自由的氣氛;似乎可以很熱心地參與服事,也可以舒舒服服什麼都不做,享受詩班、享受講道、享受個人與主的交通。沒有人逼迫你一定要做什麼。那時正當我離開曾經熱心服事的教會(過度熱心也說不定),在此休養生息,正合其時。也慢慢恢復了應有的本性,深深感到,那才是上帝創造我的原意。

    教會禮拜堂內部的音響效果十分自然,以致連會眾齊聲頌讚時,都讓我如聞天籟。不知爲何台語聖詩約五百首,在此人人會唱,還會自動分部;看來和平的音樂水準,台灣無教會能出其右。至於不同層級的唱詩班,風格更是各有千秋。如遇到聖誕節及復活節,教會詩班的表現幾乎直逼國家音樂聽水準;頌讚上帝的歌聲,時時令我動容,甚至落淚。

        第一次受邀參加成人主日學,感覺十分活潑有趣。雖然過去在其他教會,我教過慕道班、初信造就班,以及成人主日學;然而方法傳統,類似唱獨角戲,互動不足。在這班,從榮德兄與望惠姐帶領的舊約概論課程中,我享受到學員彼此教導的益處,以及多元活動(如編劇演戲……)的趣味;似乎教會歷史重現在生活中,生活也結合在信仰裡了。在和平,從幼稚園小朋友到松年長者,人人都有不同的主日學、查經班或團契可以加入,加上近年風行的小組,只要你願意,不怕找不到屬靈的小家。

        三四百人(最近已經超過此數)又有60年歷史的老教會,最大的好處是:三代同堂不稀奇,四代相聚也不罕見。有幾位90歲以上的老媽媽,禮拜天還是能夠高高興興來做禮拜。有一位,80歲時尚且跟著婦女團契於聖誕節表演舞蹈,載歌載舞,兒孫在台下鼓掌得很起勁;縱然數年後,她必須坐輪椅來教會,但兒孫簇擁在旁,她則滿面笑容,好不威風。另一位年逾90的老媽媽,腦筋清楚,曾經遇到隔座不專心的年輕弟兄,還爲他將詩歌本迅速翻到正確頁數哩!可見和平老者之厲害。又一位90多歲的退休長老,每主日從淡水搭捷運轉公車到和平做禮拜,孫子拿給她計程車費也不從,和平教會的魅力可見ㄧ斑。

不僅年齡層廣,和平會友們更是遍佈全球,從早年有人移民美、加、日,到前ㄧ陣子的紐澳,目前又轉向歐洲、非洲……。這些和平人到了另一個國家,就可能多結一些果子,更遑論出身本教會的諸多宣教士,真正是往普天下傳福音了。

    和平教會的長執們,似乎特別愛教會,也非常務實。我感覺他們十分尊重傳道人。當某一位牧師比較喜歡獨自牧會時,他們默默配合。當某一位牧師比較年輕,適合關懷年輕人時,就容他專門負責青年工作。當某位牧師眼光遠大,需要組織牧師團隊時,長執們也都一致贊同,樂觀其成。在我的印象中,長老們總是謙謙卑卑,認真爲教會各樣人事把關;偶有年輕執事急切嗆聲,也能儘量忍耐化解歧異。最令人感動的是:教會沒有牧師的短期間,長執會還通過另加ㄧ堂比較新潮的敬拜讚美禮拜,就傳統長老會而言,真是開明之至。

        如今,我們終於有了三位牧師,各司其職,互助合作。主任牧師頭腦SHARP,心胸OPEN,讓每位同工都有發揮恩賜的空間。他似乎也不反對,有朝一日,除了原來的三堂禮拜之外,如果有需要,另開一堂方言敬拜也無妨;這樣的願景,應該沒有人再會批評長老會又長又老了吧。

        我欣賞和平教會的理由如上;其餘90多個理由,請您親自去體會,去發現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 20076月完稿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00710月刊登於和平教會設教六十年特刊---和平鐘聲)    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