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眼菊Blue-eyed daisy---筠媽攝影  

(籃眼菊--筠和筠媽的夢田--筠媽攝影)

 

為什麼咳嗽咳不停(之二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黃富源醫師

 

  秋冬一到,咳嗽的病人與日俱增。尤其今年冬天(2013歲末--2014新春)台北寒風凜冽,門診的病人十之八九是咳了一段時間的孩子;家長頻頻抱怨為何感冒不會好…….

 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。~。~。~。~。~。~

 小恩和阿嬤

    小恩是個5歲男孩, 從兩三歲起就有過敏氣喘的問題。 發作時由阿嬤帶到我的門診來就醫。由於治療均很順利,以致於有一天,阿嬤不好意思地開口問:

  「黃醫師, 我自己已經咳嗽了一個月,也有看醫生吃藥,為什麼吃不好呢? 可以拜託您幫我看看嗎?

    身為兒科醫生, 病人的年齡範圍是新生兒到18歲,但因有過治療成人親友的經驗,只好答應這位認識已久的阿嬤了。

幫阿嬤看病

  阿嬤陳述病史時,說她晚上睡覺咳得比較厲害,早晨起床更是咳個不停,白天稍好。

   我問她有無過敏問題,她答年輕時曾患過敏性鼻炎。我又問,除了小恩之外,還有哪些家人有過敏問題….

  「有啊!我二女兒讀國中的時候,醫生曾經診斷她過敏氣喘。」

過敏家族

  我瞭解了!這是個「過敏家族」。 於是請一旁跟診的護理師掀開阿嬤背部的衣服,要她用力呼吸,好讓我仔細聽診。 阿嬤呼氣的時候,我耳聞「咻咻」的聲音(wheezing),可以確定她的咳嗽原因是「過敏性氣喘」了。 這是一種以咳嗽來表現的氣喘(CVA, cough variant asthma)

     「怎麼從來沒有醫生幫我這樣檢查呢?」阿嬤拉下衣服後,困惑地問。

     「我都是這樣做的啊!」我笑答。

治療與預防

       我開了治療氣喘的噴霧吸入劑給她,並請護理師教她如何正確使用。

     回診兩次後, 阿嬤痊癒了。以後只要繼續噴藥一陣子預防再發,直到寒冬過去就沒問題了。

  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。~。~。~。~。~。~

醫院同事阿梅咳個不停

    在醫院某行政單位工作的阿梅,上個冬天感冒後劇咳不癒。 同事怕被傳染,要她戴口罩、看醫生;她說看了很久,也吃了不少藥…..

      於是我的前任秘書建議讓我這個老醫生看看,說不定可以對症下藥。阿梅半信半疑地來到我的兒科門診,當起「跨界」病人。

感冒的後遺症

    在我為阿梅聽診時,她仍然咳個不停,呼氣的「咻咻」聲十分清楚明顯。 原來她是標準的「感冒後引發過敏氣喘」病人!

    「阿梅別擔心,我一定會幫妳治好的。」

     果然兩週後就痊癒了。

   時隔一年,今冬寒流多,再度感冒咳嗽的阿梅這回學聰明了,立刻來找我治療。

隔座的慧慧也咳個不停

     阿梅發現隔座的慧慧已經咳了一個多月,同樣每天戴口罩上班。看她如此受罪, 建議她也來兒科找我。

    我問慧慧是怎麼個咳法。她說一躺下來就咳得特別厲害,而且似乎有鼻涕流到喉嚨,弄得喉嚨癢癢的,只好一直咳。

肇因於過敏性鼻炎

    聽診之後,我發現慧慧的呼吸聲十分正常,顯然並非氣喘。原來她的咳嗽是過敏性鼻炎的鼻涕倒流引起的!

      所以我先治療她的鼻子問題。兩週後也就痊癒了。

 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。~。~。~。~。~。~

嬰兒會氣喘嗎?

    至於一歲以內的嬰兒,若感冒引發氣喘,很少以咳嗽的方式來表現。醫生甚至不需聽診,就可清楚耳聞其「咻咻」呼吸聲,而且看得到呼吸急促的症狀。

      這樣的小嬰兒,比較會被誤認為是「急性支氣管炎」;但往這方面治療的話,必然無效。因為只要具有上述症狀兩週以上,顯然就是氣喘了。

      也許您會懷疑這麼小的嬰兒,如何使用「噴霧吸入劑」治療呢?請別擔心,因為可藉由輔助器(aerochamber)。而且小嬰兒一哭,反而把藥順勢吸入了,效果往往比大人好!(並非每個大人都懂得使用噴霧吸入劑的訣竅,像我太太就不太會使用,只好教她也使用輔助器…..)

 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。~。~。~。~。~。~

      在我擔任兒科醫生40年以上的經驗中,前20年的病童以細菌性的感染疾病居多。然而近20年來,逐漸演變為氣喘和身心症這類文明病當道了。

      希望這篇文章帶給您如下的知識:

   咳嗽超過兩三週,就別再認為只是感冒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(2014111日上傳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