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阿里山之櫻---攝影達人Ctg作品)     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重逢                     鹿溪

 

 「而我仍在耐心等待著,等待她某一天會打電話告訴我:『我受洗了耶。』」

 

老友生病了

        上面這段話,出現在「鹿溪的部落格」一書第39頁。「她」是我的高中同學小華,2008年夏天,畢業45年後才重新連上線。未料到了秋天,她從美國打越洋電話來,說是得了胰臟癌。

 

「胰臟癌?」我故作鎮靜。那不是平均只剩三個月壽命嗎?

 

聽小華語氣平靜,一副「無敵鐵金剛」的態勢。我猜想她一定沒甚麼醫學知識,不瞭解其嚴重性(其實她心知肚明)。我只能在電話中要求:

 

「為妳禱告好嗎?」她很感激地答應了。

 

抗癌過程一定很艱辛,幸有最先進的優質醫療, 有十分愛她的先生兒女照顧、海內外信主親友的熱心禱告支持。接受胰臟癌手術及化療之後,不久又做乳癌手術,兩年內身體重要器官移除不少,每天還要自己注射四次胰島素。但只要有點體力,仍舊天天開心負責煮晚餐,接送孫兒女上下學,真是厲害呀!

 

重要的決定

    200910月,她在乳癌手術後回家休養時,閱畢我寄去的「鹿溪的部落格」,再翻到39頁,不由得深受感動,做了個重要決定。於是打電話來台灣:

 

「告訴妳,我要在感恩節受洗了。」還是一派輕鬆的口吻。

 

倒是期望妻子小華受洗歸主、等了她四十年的陳先生,在電話中難掩雀躍之情,頻頻向我致謝,真不敢當。我和燕子(另一位關心她的高中同學)聽到這個好消息後,更是興奮莫名!

 

「為什麼人家受洗,妳要那麼高興?」我們家先生則莫名其妙地問。

 

「好朋友能夠受洗歸主,展開更美好的人生,怎能不高興?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我沒有說出口的是:不論還能在世上生活多久,都不必為小華擔心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¶      

 

在台北重逢

    2010年雙十節,突然接到小華來電,原來她和先生兒子媳婦已經來到台北,期盼和我相會。啊,她不是應該呆在美國家中好好療養嗎?怎能如此活躍?而且47年未謀面,由18歲的少女變為60多歲的老太太,見面不知是何光景?

 

小華住在朋友的餘屋。她們夫妻不願意讓我宴請,說是身體不適合頻頻吃大餐,而我正好自己也在腸炎未癒中,就這樣輕輕鬆鬆去拜訪他們賢伉儷了。只不知我們要談些甚麼?會懷念少女時代的往事嗎?

 

出乎意料之外,竟然沒有「懷舊」,因為這兩年的近況就聊不完了。

 

小華先是很興奮地提到抵達台北前,在日本的愉快旅遊經驗,直說:「感謝上帝!」; 也敘述自己如何保養病後的身體。接著又提及他們教會大大小小的事,讓我驚訝:她竟然是個人緣好樂於助人,又有智慧「使人和睦」的婦人。

 

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,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」(註1我為小華的美德,加上一句聖經的祝福!

 

喜樂的心

    接著兩人聊起媽媽經、祖母經,更發現她是個快樂的母親與祖母;雖然曾經身罹重病,生活有些不便之處,卻毫無憂愁煩躁之容,總是微微笑著。她說:

 

「凡事順其自然,時候到了,上帝美好的旨意就會成就!」

 

 這一席談話,讓我這個若不警醒禱告就容易「操煩」的人,獲益匪淺!

 

鼓勵她信主、Push她受洗的我,真是沒什麼了不起。在這重逢的時刻,反而是小華提醒我:

 

喜樂的心乃是良藥;憂傷的靈使骨枯乾。」(註2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¶      

 

原來,上帝差遣小華從美國來和我相見,是要我從老朋友身上,看到處世豁達的好榜樣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20101016日完稿)

 

(1:新約聖經馬太福音5:9)

(註2:舊約聖經箴言:1722)

 

後記之一:

       小華返美後,打了一通電話過來,補充陳述她在台灣高鐵上巧遇高中死黨小惠的驚喜。哇!看來久別重逢的故事會一直推演下去…..

 

後記之二:

       2013年台北時間10月9日中午, 我正走在回家的路上, 突然接到小華的先生從洛杉磯來電── 說是小華當天離世了。雖然她抗癌五年, 心裡已有準備這一天的來臨。 我還是為這位50年前的高中同學流淚不捨。幸而她已經受洗, 確定她到了那更美好的天家..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