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攝影達人ctg作品)


 


晴天霹靂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鹿溪




 




20101117日下午,正在醫院等待乳房X光攝影的結果。我期望答案是:




 




「沒問題。」跟往年一樣。




 




 「有個小小的鈣化點,沒關係,再觀察….。」最糟就是這樣吧?




 




出乎意料的答案




         未料這回等到的卻是——先生帶著悲傷、疼惜的眼神,過來拍拍我的肩膀。原來確定得了乳癌!對他而言,這不幸的消息誠然如晴天霹靂。因為小姑多年前就是延誤乳癌治療而病逝的。我自己熟識的幾位癌症親友,有的已經痊癒,繼續更好的人生;有的折騰多時,終究離開世界。我的境遇會是如何呢?




 




幸而此刻的心情,沒有憤怒,也沒有懷疑Why
me
;沒有驚嚇,也沒有傷感,只是腦筋暫時一片空白。回神過來之後,一句話溫暖地浮上腦海:




 




在這世界有苦難,但在主(耶穌)裡有平安。」——這是我的信仰。




 




不看醫生不行




         其實一個月前,就發現左乳頭突然塌陷。那時心想:是年紀大了嗎?也因正忙著海內外三代要南下慶祝父親的90大壽,隔天又要主辦婆婆94壽宴等諸事,沒有想到要立刻看醫生。自己上網查了一下,得到的居然是烏龍答案:「要開美容刀」!讓我啼笑皆非,也就誤以為不是甚麼大問題了。




 




待所有的喜慶活動結束,心裡隱約覺得不看醫生不行, 果然一檢查就是壞消息! 而且從先生的臉色看來,似乎病況不輕。之前曾自我檢查,卻從未摸到任何腫瘤,乳房攝影和超音波也是年年都做,還是「中獎」了! 唯一比較可能的原因,是不是我43歲做完Hysterectomy(子宮卵巢全切除)手術之後,由於Sudden
Menopause
(更年期突然來臨),導致荷爾蒙不足,以致必須長期補充荷爾蒙之故?據說長期服用荷爾蒙會有得乳癌的風險,然而醫界眾說紛紜;停用的話又造成十分嚴重的更年期症狀,只好心驚膽跳地減量服用。如今可能因服用太久(超過20),以致出了問題吧?




 




非接受治療不可




         急如星火的先生,立刻安排我兩天後(1119日)請乳房外科C醫師親做進一步超音波及切片檢查。C醫師是一位視病猶親的好醫生。他一邊做超音波,一邊回答我的無厘頭問題。例如:




 




「搞不好只是乳腺發炎啊?」




 




大概怕我太擔心,他居然也同理一番。如此隨意猜測,與其說是在自我安慰,不如說是想安慰煩惱不已的先生。但先生自己是醫生,怎麼可能「騙」得過他?身為「醫學倫理委員會」委員的他,曾在開會時多方討論與斟酌: 「重病的訊息該如何說?何時說?向誰說?說到甚麼程度?」如今這些壓力全部傾倒在他身上……




 




其實還蠻嚴重的




        總而言之,進一步檢查的結果沒有任何僥倖。我被診斷出罹患了第三期乳癌(Advanced Breast Cancer)。為什麼之前又查不出來呢?原因之一是這型乳癌比較少見,是所謂的的「大葉型」,很難藉著觸診立刻查覺。不像「管狀型」,
用手自我檢查也可能摸得到。所以一發現情況有異,我的腫瘤就已經長到6公分了!




 




幸而還不到末期,醫學上仍然有辦法,這讓我保持鎮靜。未來的一年,我必須經歷一些辛苦的療程。我能堅持到底嗎?想到有兩位朋友, 因親人的建議,得了初期乳癌後卻不願意接受正規治療,只採用養生的自然療法,以致於三年內都去世了,真可惜啊。以她們的病況,如果好好治療,再健康活個10年甚至20年都有可能。所以再怎麼辛苦,為了愛我的親友,都要好好頤養天年!




 




請祂給我一句話




         想到未來會是必須努力接受抗癌治療的一年(或以上),十分需要上帝賜我力量來度過。因此我仰首望天,默默祈求祂給我一句話,祂也立刻仁慈地賜下——




 




上帝使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祂的人得益處。」(聖經羅馬書828




 




多麼熟悉的一句經文啊!提醒我縱使之後遇到治療上的不適與困難,都必須堅持繼續愛上帝!這一場病才不會白得,美好的後果也才會發生。




 




心湖陡然一片清明。因為:「化咒詛為祝福」,一向是我人生中時時經歷的恩典。




 




 




今天的祝福:雖然已經確定得了大病,但上帝親自安慰我,賜我平安的心。




 




 




2011年9月2日完稿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