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60年後再相逢陳醫師攝影〉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六十年後再相逢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鹿溪


        2000年,我在「校園雜誌」發表了一篇「相逢在北港」的文章;敘述1950年左右,五歲的我因病發燒經月,多方醫療不得痊癒,幸有鄰居介紹教會的牧師長老來家中代禱,而致神奇退燒的經過,以及之後三年的種種際遇。後來這篇文章收錄在「鹿溪的部落格」一書中,且放在第一篇。那是我今生第一次遇到主耶穌,也是第一次進教會。


 


六十年後的尋根之旅


        到了2010年,我有個心願,希望有機會回到自己童年的教會看看,不知是否仍是午夜夢迴中的古樸優雅模樣?雖然想必人事已全非,我仍存著孺慕之心,電話連絡上現任的李明晃傳道師。


        「明年(2011)1211日,我們要擴大慶祝北港教會設教100週年,想邀請過去的會友回來相聚。我們所敬愛的賴炳烔老牧師正好100歲,他很希望安排他講道…。」


        賴炳烔老牧師?他在長老教會的美好名聲如雷貫耳。會不會是我幼時(5-8)時的牧師呢?會是那位來家裡為我禱告,助我病得痊癒、認識主耶穌的牧師嗎?


        我趕緊上網查了「北港教會」的網站。看到1949年重建完成的禮拜堂照片,


居然就是童年的印象。再查看賴老牧師的牧會年代,也和我那三年的「兒童主日學」時期,正好重疊!


 


一年的等待


        跨越六十年的尋根之旅,一定要參加。然而近鄉情怯,誰能陪我去呢?想起老友阿惠娘家就在嘉義,距離北港很近,就邀她做伴吧。


        「三十多年前我也是北港教會的會友哩。雖然因為在外求學,很少去教會,家父可是長老喔,相信很多人記得他…」阿惠很興奮地說。


        然而好事多磨,接著一年來,我歷經乳癌第三期的手術、化療、電療,至今還在做標靶與抗荷爾蒙治療,不知體力能夠承擔旅途奔波嗎?加上南部的老父也在病痛中,十分記掛,似乎已經無心參加這樣的慶典了。


        天人交戰了一陣子,終於在三天前才決定成行。


 


美夢成真


        由於路途及體力的關係,我前一天就由阿惠陪同搭高鐵到嘉義。多年的好友陳醫師,不僅到車站迎接,還順道載我去阿惠家探望她病中的父親,也是家父六十多年前的老同事。


        當日在陳醫師李醫師夫婦家受到親切豐盛的款待,消除了旅途的勞頓。次晨則由陳醫師載著我和阿惠以及李醫師的令妹李藥師,一起到北港參加這場「設教100週年感恩禮拜」。


        初初抵達,就感受到長老教會特有的本土溫馨氣氛,讓一年來因療病、體弱怕感染而尚未回到教會聚會的我,興奮極了。進入會堂,整個講台及唱詩班的席次都和我在台北的「和平教會」類似。主內兄姐和藹內斂的氣質,更是台灣長老教會會友的特色。


終於看到我的「恩人」賴炳烔老牧師。年已百歲的他,無法和我童年的印象接軌。賴老牧師坐在輪椅上,溫文穩重,我湊過去在他耳邊 (因為不確定他的聽力如何) ,告訴他我五歲的時候來這個教會,是因為他和長老們為我禱告、病得醫治的緣故;後來雖因遷居而多年未去教會,但大學畢業前終於受洗歸主了。


我謝謝他。不知年邁的他是否聽懂。請陳醫師為我們拍了一張合照,之後趕緊回到座位參加禮拜。大概因為賴老牧師年紀太大了,講道時換了陳主常牧師,正巧是阿惠三十多年前的牧師。


 


做見證的機會


        李傳道師在感恩禮拜結束前,介紹完回來觀禮的歷任牧師後,要我向大家做五分鐘的見證。面對禮拜堂內外數百位擠得滿滿的聽眾,我簡單述說六十年前的老故事。故事雖老,意義猶新, 讓我百說不厭。


        有一位美麗的少婦聽完見證之後,知道我這一年來正在來治療乳癌,淚眼汪汪地對我小聲說:


「我也得了乳癌,現在正在治療…。」


台上口若懸河、台下卻常拙口笨舌的我,只能握住她的手,也小聲地說:


「妳一定會痊癒的。」


然後我們就各自被淹沒在熱鬧的人群中了。而她的表情至今依舊縈迴腦際。


 


大家來相認


        感恩禮拜之後有大合照,也有如同喜宴般的餐廳聚餐。


        新舊會友穿梭於寬敞的院子裡彼此相認。阿惠因為她的令尊做過長老,許多三十幾年未見的舊識都來和她攀親道故,樂得她喜笑顏開,我也不惶多讓,因有好幾位年齡相仿的兄姐們,爭說他們一定是我兒童主日學的同學,雖然相見不相識,然而「鄉音無改鬢毛衰」,也倍感歡欣!我們趕緊邀了賴老牧師合照一番,接回六十年的記憶。


        更驚喜的是,我現在的教會──「台北和平長老教會」的吳孟芳長老夫婦,居然也出現了!原來他們當年在這裡做過29年的禮拜哩!在久已陌生的北港遇到熟人,真奇妙。


 


    六十年前,幾位虔誠的牧師長老為一個五歲的小女孩祈禱,帶給她一生的幸福。


  2012218日完稿〉(刊登於2012年6月基督教論壇報3396期雅歌版)


 


鹿溪後記:如果您想閱讀「相逢在北港」一文,請點選下列網址: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lucy-wen/article?mid=7&prev=36&l=f&fid=17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