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YWxfgZU3FXYOvhHZGPRTYCM5ZXAzCLfMFbijEu45qXv11464317479567compressflag.png

(圖片取自網路)

意外事故接二連三         鹿溪

 

     由於先生是小兒科醫師,常常叮嚀病家並為文諄諄告誡,強調許多小朋友的「意外事故」是可以預防的。未料近日我這「非小朋友」也發生了接二連三的意外:浴室滑倒、膝蓋受傷、吃東西噎到。這豈非八、九十歲以上的老人家才會發生的事故嗎?為何我這七十出頭的「青老人」也提早中獎了呢?

 

 

在浴室滑倒

 

8月29日下午,想到女兒要從國外來電聊天,十分興奮。匆匆進入浴室提前沖澡,卻發現大毛巾不在浴室。於是又赤腳匆匆走出來拿毛巾,突然在毫無預警的狀況下,濕嗒嗒的雙腳往前滑倒在濕嗒嗒的地板上,後腦重重地撞倒在大理石門檻上。我大吼一聲,在客廳休息的先生並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,以為是打翻鍋碗瓢盆吧,所以並沒有過來關心。

 

等到我撐起疼痛的後腦及身體,慢慢走去向先生報告的時候,他的確十分驚嚇。

 

「為什麼會這樣呢?」

 

他的腦海中必然出現腦震盪、腦出血等可怕後果。何況最近才在衛福部的某個委員會中,得知有位老先生滑倒後,頭部受傷引起腦出血並死亡的案例以及後續糾紛。

 

但是他只能觀察我有沒有頭暈嘔吐之類的情況,所幸並未發生。睡前就為我禱告盼我好好安眠。

 

檢討一下自己的錯失,就是不該匆匆忙忙。老人就是要預防在浴室跌倒啊!可能我人老心不老,常常忘記自己的年齡,身體的衰退超越心智的了解吧!也只能按照先生的指示,好好休息,觀察一個月沒事才可放心。

 

 

走路扭傷膝蓋

 

 一波未平一波又起。

 

次日早晨,感覺除了頭殼外部輕微疼痛之外,自覺可以出門辦事了。為小心起見,打算在路上招一部計程車。未料左腳一邁步,左膝竟然嚴重扭傷疼痛不堪。只能靠右腳勉力把一早上的事辦妥,方才搭計程車返家。此時已經舉步維艱。

 

時已中午,一跛一跛回到家;打算吃完便當,下午再去看醫生。未料一坐下來左腳疼痛不已,右後腦又撞到牆壁,真是二度傷害啊!

 

我打電話給熟識的鄰近復健科醫師,她說我下午可以去診所就診。正在出門步行有點困難的時候,先生回來了,才能陪我去診所,復健吃藥並安排到馬偕醫院做進一步的超音波檢查。

 

檢查的結果發現:我的左膝除了退化性關節炎已十多年之外,附近的肌腱韌帶都有發炎現象,而且已經積水腫脹。

 

原來扭傷只是導火線,事實上我的膝蓋已經老化了。

 

恍然大悟!昨天在浴室措手不及滑倒,可能和左膝無力大有關係。

 

 

吃東西噎到

 

這兩年已經有兩度在餐桌上一面吃飯一面小小噎到的事故,只是問題很快就解決了。近年比較健忘的我,並沒有提高警覺。

 

就在滑倒扭傷之後的第二天晚上,想到隔日兒媳和孫兒女們要來聚餐,便在廚房試吃了一塊滷好的牛腱,未料就哽在心口的位置,上不去下不來了。我只好向先生求救,先生雖是醫生,但照顧病人都是護理人員在做,所以也就沒有立刻過來拍背或是要我喝水之類。他大概覺得這次有點危險,只好應我要求大聲為我禱告,然後我才能夠把一塊牛肉順利吐出來。

 

想起有一位六十幾歲的熟人,由於噎到變成植物人,半年後去世的案例。先生不由得要責備我:

 

「不是已經告訴過你了嗎?吃東西要細嚼慢咽、要專心、不要講話、不要看書、看電視、滑手機...。」

 

有點冤枉又不冤枉。這次噎到也是毫無預警,我並沒有做錯任何事。只是不小心吞下去一塊牛肉,而老人吞嚥功能較差,所以就出事了...。

 

 

凡事謝恩

 

由於接二連三發生了「意外事故」,當然得認真檢討之後這些小小的生活習慣,一定要改變。例如:

 

走路前要觀察地面的環境,速度要慢,有欄杆要扶...。

 

膝蓋要認真復健,痊癒後還要繼續鍛鍊肌力,不能偷懶。廢除從小因故吃東西狼吞虎咽的壞習慣。老人真的要「吃得好、吃得少、細細嚼。」

 

年紀長了不要好高騖遠,一天一天從容感恩地過,就能得到上帝的祝福,也才能夠祝福家人和周遭的親友。

 

似乎這三件事,並沒有讓我沮喪,反而腦筋更加清楚。知道不能糊塗懶散,必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,加以保養顧惜。

 

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?」(聖經林前6:19a)

 

順帶一提:事隔兩個月,雖然膝蓋還在復健中,頭部卻毫無損傷,真是神蹟啊!

 

不由得唸起自創的順口溜:

 

世事難料,靠主最好;有主可靠,幸福到老!

 

(2017年10月28日 上傳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