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南加州黃昏 林東生攝影作品)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五福臨門的2015年         鹿溪   

 

       上個月特地由美國返台為我祝壽的大妹瑪格麗特,在壽宴上開心對諸親友宣布:「大姐今年真是 『五福臨門』啊!」

第一福: 人生70才開始

         其實我在55歲(2000年)時,想到丈夫臨近退休後的晚年,不禁有些煩惱, 唯恐人生的步履往下滑。例如身體的衰弱、腦力的退化、經濟能力的不充裕等等;居然讓我產生危機意識,有了「恐老症」。

         那年冬天,參加一個到義大利旅遊兼聆賞歌劇的活動。記得當遊覽車徐徐駛離威尼斯的途中,天空陰陰沉沉地。我默默向上帝禱告:

        「我的晚年會如何?」

         此時,一股巨大的平安感臨到,似乎有聲音回答我:

        「我會養妳的老。」

          而回程搭荷蘭航空返台,在飛機上吃早餐時,剝開餐盤上的幸運餅(fortune cookie),赫然看見裡面的紙條寫的竟是:“You will grow old gracefully” !我的心豁然開朗,知道上帝會一直賜恩典給我到老。

          雖然五年前罹患過第三期乳癌, 但經過治療與休養,已安然度過復發的高峰期。如今年滿70,反而時時感受到「外在的軀體漸漸衰敗,內在的生命卻日日更新。」(註一)。讓我決定要度過一個內在時時更新的晚年!

第二福:結婚45週年的藍寶石婚

          猶記得新婚的前十年,我和外子過著各持己見、各行其是的婚姻生活。從未料到45年後相處會如倒吃甘蔗,彼此接納、互相欣賞;這當中的確經過雙方的努力。我自己則由婚後第一個十年的爭執,第二個十年的順服,第三個十年的安靜代禱,到第四個十年的學習同理;總算稍有成果,內心感恩盈溢。以至於在今年結婚45週年時,發表「英英美代子的藍寶石婚」一文(註二),獻上讚美的祭。

第三福:丈夫得到醫療奉獻獎

          先生是教會醫院的資深小兒科醫師,也曾經榮獲國內外不同的醫學獎項。然而今年這個「中華民國第25屆醫療奉獻獎」,對他卻是個極大的驚喜與安慰。因為他遇到不講理病家的隨便提告,心情十分難過與不服。得到這樣的獎項,似乎是上帝鼓勵他切勿灰心!回想到他47年來孜孜矻矻鑽研醫學、認真努力診治病童、傾囊相授教導學生,不計待遇遠走偏鄉鼓勵醫護人員的辛勞;甚至年輕時在急診處人手不足的情況下被病人傳染,進出醫院半年。幸而病後他成為基督徒,蛻變為更有愛心的醫生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2003年SARS肆虐全台時,更是不眠不休協助政府抗煞兩個多月,直到台灣成為非疫區,他也就大病一場了!雖然先生一向十分謙虛,我卻覺得他得這個大獎是實至名歸,與有榮焉。

第四福:出版從醫回憶錄

           外子年輕時,曾出版過數本對象是病童家長的衛教書籍。從2010年開始,我便鼓勵他將從醫經驗寫出來,以為醫界後進及一般大眾的參考。但他年紀漸長而工作卻一樣忙,體力時間均不足,加上因我抗癌數年而耽擱了此事。今年總算打起精神,由他口述我書寫,出版了「悠悠醫者心—半世紀獻身台灣兒童醫療的故事」(註三),訴說他一生的感恩。甚感安慰的是:這本書的反應十分熱烈,尚且引發兒科醫界的團購潮。感謝主!

第五福:電視媒體做見證

        60歲以前,先生不僅出書衛教,也常上電視講述兒童醫療知識。但60歲之後不堪勞累,就不願上電視了。如今網路發達,媒體醫療節目有兒子克紹箕裘,他覺得自己不再需要貢獻這一塊。然而,我仍希望他有機會在電視媒體傳福音。過去五年,好消息電視台的「真情部落格」節目曾數度邀訪他,他卻認為自己不擅長用言語講述信仰見證而婉拒,直到最近終於首肯。

        在這一集「白袍一世情」專訪中,他講述了信仰與婚姻的人生歷程,相信對這兩方面遇困境的觀眾朋友,應當有所啟迪吧!外子不是「表演型」的人物,在節目中仍然保持一貫真實、謙卑與自然的風範。又是我一項美好心願的達成(註四)。

   五福本是「長壽、富貴、康寧、好德、善終」。這些世界的福氣,其實不必刻意追求。因我們愈來愈體會到: 順從上帝旨意、完成祂的使命,才是最大的福分。

    今年(2015年),真是我家「五福臨門」的一年啊!

2015年12月25日完稿)

(註一):聖經哥林多後書4:16 (現代中文譯本)

(註二):請點閱http://lucyhuang1124.pixnet.net/blog/post/43370111...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「英英美代子的藍寶石婚」

(註三):請點閱http://lucyhuang1124.pixnet.net/blog/post/440450110-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「悠悠醫者心」出版了!

(註四):請觀賞白袍一世情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