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芒--攝影達人ctg作品2013  

(秋芒-攝影達人ctg作品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  另類拉肚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黃富源醫師

 

  身為資深兒科醫生,與病童的「屎尿」相處久了,自然發展出一套敏感的分辨能力。

  一般而言,小朋友若患腹瀉,多半由於消化不良、病毒感染(如輪狀病毒)、細菌感染(如沙門氏菌)或食物中毒等。醫生會採用止瀉藥的症狀治療方式,靜待其逐漸康復。

  然而有一種另類的腹瀉,卻必須採用另類的治療法…

 

~。~。~。~。~。~。~

 

  有個四、五歲的女童,由母親帶來看診。說是拉肚子已經有一個多月了,看過醫生但並無進步,服用止瀉藥也沒效。

  「是拉水便?黏液便?有沒有血絲?」我問。

  答案皆非。而是天天都有「滲屎」(soiling)的現象。

  我讓小朋友躺在診斷察台上,帶著醫用手套,用小姆指為他做「肛診」。 哇!居然有很硬的大便堵在肛門口。

   我恍然大悟。原來是長期便秘引起的「遺糞症」(encopresis)!由於便秘的硬屎堵在肛門口,使上方的大腸內細菌滋生而引發大腸炎,以致於屎水從硬便四周滲出,形成腹瀉現象。

   治療方式反而要逆向思考,不用止瀉藥而用輕瀉藥,解除便秘優先。如此一來,一兩週內就會痊癒了。在旁跟診的住院醫師,對於我居然開輕瀉藥給病人這件事感到納悶。之後問我:

   「為什麼拉肚子反而要服輕瀉藥?」

   我將理由解釋清楚,他聽了以後,終於露出獲益良多的滿意笑容。

 

~。~。~。~。~。~。~

 

  前些日子,老朋友介紹一個親戚的七歲女兒來看診。她也腹瀉了一個多月,看過三位醫生但未能痊癒。家長深恐得了什麼怪病而緊張萬分。

   我照例先問診。媽媽說女兒每個週末都有嚴重的「滲屎」現象,週一至週五上學時卻沒事。

   我讓小妹妹躺在診察台上,採用肛診時並未發現異狀,於是改用觸診按摸其腹部。在大腸的位置,我摸到一條硬硬的糞便!

   「小朋友從小就患便秘嗎?」

   「是。」

   「週末除了拉肚子以外,是不是內褲也有『滲屎』的痕跡?」

   答案也是肯定的。

   我知道這又是「遺糞症」(encopresis),於是開輕瀉藥給予治療。一週後回診時,就已經痊癒了。

 

~。~。~。~。~。~。~

   很湊巧的是,上述兩個小朋友都是女孩。大概因女孩子較文靜而容易便秘吧。

   我鼓勵她們要多吃青菜、多走路、多運動,讓消化正常、天天通便,就不會再發病了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(2013年11月9日完稿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