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緣來逗陣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鹿溪

 

        中午時分,福至心靈打開收音機。一陣鑼鼓喧天、歡天喜地的片頭音樂後,接著是活潑的台語口白:

 

「歡迎收聽『有緣來逗陣』節目,我是主持人劉三。今天我的搭檔阿文為什麼沒有來呢?原來他去念神學院了。所以只好由我孤單主持囉…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又驚又喜。因為自己近來難得清閒,所以兩週前在早禱時問上帝,接下來有什麼事可以讓我做。未料答案立即出現,雖不能說是如雷轟頂,卻是一清二楚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去主持每週一小時的廣播訪談節目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有點莫名奇妙,這樣的念頭從未有過。根據以往的經驗,應該是禱告得來的答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時值1995歲末,由於電視風行了卅年,我已甚少收聽廣播。先生倒是常常到中廣啦、警廣啦、全民電台啦……接受專業的訪問。我問他:「這個禮拜你要去哪個電台呀?」他答:「佳音廣播電台。」原來是個成立不久的基督教公益電台。請他帶我去見識一下,他也答應了。可能認為舍妹的追思禮拜剛過,為了讓我散散心,而不以我的請求為突兀吧?

 

        然而,要擔任主持人談何容易。我既非科班出身,更非媒體名人,又已屆知天命之齡,有誰會請我去主持節目呢?何況,去哪兒主持何種性質的節目,自己也尚無概念,於是起意尋找老師指導。而我和廣播界毫無淵源,何處覓得良師?只能打開收音機,先轉到佳音電台,聽聽人家怎麼說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耳邊傳來一陣甜美的女聲。這位女士不僅口齒清晰,聲調溫柔,語氣文雅,談話內容又兼具知性與愛心,和聽眾的互動也極親切。我聽得著迷了!節目結束前,她緩緩地說:

      「各位親愛的聽眾,我是彭海瑩。今天是我主持『活出生命的色彩』的最後一天,非常感謝您與我在空中共度的美好時光。願上帝繼續祝福您和您的全家。」節目在悠揚的樂聲中結束了,留下我一陣錯愕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原來是她!據我所知,她是資深廣播人,正主編一份頗有人文深度的雜誌。我們曾在神學院同修一門課程,稍有認識,已經好幾年未接觸了。事不宜遲,趕緊打電話到電台,告訴她我想請她指導的意願。她雖然感到意外,卻也耐心表示次年暑假會開設廣播課程,屆時我可以去選讀。我說我等不及到那時候,可否現在就開始私下指導我呢?

 

        彭老師大概被我的堅持感動了,只好擠出時間與我見面,借我閱讀廣播理論書籍;帶我去錄音室,讓我隔者玻璃戴著耳機,聆聽並觀看她製作主持三種不同型態節目的過程;也鼓勵我要常常聽廣播,以為參考。甚至還介紹我到其他電台接受訪問,熟悉廣播環境。我自己則爲了提升對話的膽量與技巧,還天天call in到不同電台甚至電視台練習一番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有了良師,接著希望有個園地,可以配搭主持人實習,直到有辦法獨當一面為止。彭老師認為這樣的機會微乎其微。但上帝居然沒有讓我等待,即時賜給我靈感,在第二次收聽佳音電台節目時,就遇到「有緣來逗陣」!

 

        雖然僅有過數面之緣,但知道劉三是一位很受歡迎的年輕牧師。我興沖沖地查到他家電話,直接說明來意,表示希望能向他學習配搭主持。接電話的劉三嫂,完全不以為怪,尚且客氣地問:

 

      「請問您是否接到我們的代禱信,知道我們正在尋找對台語廣播有興趣的人嗎?」奇了,我並未接過這樣的一封信,一切都是上帝的巧安排。

 

        1996116開始「有緣來逗陣」實習。時間距離那次關鍵性的晨禱不到廿天!劉三的主持風格十分有彈性,他的腦筋靈光,口才便,是出名的才子難怪日後成為GOOD TV 的名主持人。我雖然跟不上他的速度,但一男一女,一少一老,一快一慢,讓這個談論時事、信仰、生活、人際…的廣播節目,也呈現了和諧的風貌吧?

 

        二月下旬,劉三告訴我,他這個外製節目〈宇宙光傳播中心提供〉只打算做到三月底。我問,接下來我該怎麼辦?他建議我向電台申請,自己製作主持。劉三老師對我放手訓練,三月開始整個節目就完全交給我負責了。另外我請彭老師教我寫企劃書,將自己製作的節目錄音帶附在其中,呈給台長。不久台長即通知我去面談。

 

        因為有了兩個多月的工作經驗,我信心滿滿,豪不畏懼地赴約。等電梯的時候,還遇到已有六、七年未謀面的 Z 牧師。Z牧師問我爲何而來,我誠實以告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我來應徵電台的節目主持人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歡迎歡迎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您老人家歡迎有用嗎?必須台長歡迎才可以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我是董事長。」原來如此。

 

            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笑著上樓去見台長,告訴他因遇到董事長,所以眈擱了幾分鐘並致歉。總而言之,1996年三月底在「有緣來逗陣」的實習結束之後,緊接著我於四月初開了新節目「打開心內的門窗」──每週一小時的福音訪談節目

 

整件事情的過程,讓我學到一個功課:

 

        上帝要你做的事,必定順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