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Lucy攝影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龍洞之夜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鹿溪

 

        週末下午,朋友張先生夫婦載著我們去看海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車行至東北角的龍洞後,一行人心曠神怡地賞景,大快朵頤地啖海鮮。同去的除了我之外,還有正讀國中的兒子Daniel、外甥Andrew,以及Andrew的媽媽莉──我最小的妹妹。時間約莫是1992年夏天。

 

想看日出

 

        晚餐後,大人聊天小孩玩耍。聊到九點鐘,正要打道回府時,莉卻突然說: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想留在這裡看日出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大夥兒一陣靜默。這樣的臨時動議,讓張先生夫婦愕然。而我一向每件事情都得規規矩矩按著計劃做,如果需要露營,也得準備一陣子,何況幾乎沒有在外地熬夜過明天還要做禮拜。所以決定開車回台北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未料車子突然發不動了。車子是凱迪拉克加長型,雖然有點年紀,但坐起來很舒適,不像會無預警拋錨的樣子。

 

車子拋錨之後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夜已深,臨時聯絡不到熟識的修車廠來幫忙,縱使連絡到,也不知道得折騰到幾時。因此,只好大人海邊繼續閒聊,孩子玩累了到車裡睡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午夜12時,張先生夫婦不耐疲憊,道過晚安鑽進車子休憩。Daniel 早就呼呼大睡,Andrew 則不知何時過來加入我和莉不眠的行列。於是三人漫步到木橋上坐著等待日出。莉和她的兒子都寡言,我亦安靜相陪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莉已是胃腺癌末期的病人,一直努力在人生的最後階段,儘量達成平生未了的心願──精研繪畫、花藝、服裝設計、文學。唯恐時間不夠用的她,認真養身體,希望能撐到孩子長大一些才離開世間。而我卻連她那小小的「想看日出」心願,都不曾爲她著想。愧疚之情油然而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更慚愧的是,或許張先生夫婦和我都認為自己對莉很有愛心。而上帝卻簡簡單單地讓車子突然發不動,成全了莉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內心經過一番悔恨的洗滌之後,方才能夠凝神於四周美妙的氛圍。

 

龍洞之夜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竟不知夏夜的海風如此清涼如此溫煦,海浪拍岸的節奏如此平穩如此動人。遠方出現了漁船划動的燈光,來來回回,忽遠忽近,平添幾許浪漫情調。恍惚間,耳畔似乎傳來多年前時時聽聞的歌聲:

 

「椰林模糊月朦朧  漁火零落映江中  船家女輕唱著船歌  隨著晚風處處送」是五十年代流行的「岷江夜曲」。

 

也好似親臨沈從文(1902-1988)名著小說「邊城」中的場景──有竹筏輕輕的過水聲,有男女主角情愫的醞釀與破滅後的淒然…..。回神過來,到底身處亞熱帶的台灣,氣候溫暖怡人,思緒倏忽回到現實。

 

等候天亮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 星月已渺,終於盼到了眼前華麗的日出。我興奮地向一派恬靜的莉和默默在旁的Andrew形容著:

 

       「你們看,雲彩後面的太陽,好像一頂皇冠喔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那是美麗的玫瑰花,圍繞著太陽。」莉是玫瑰花迷。

 

        Andrew仍然不作聲。14歲的少年,能夠整夜不睡陪伴媽媽,讓我領會到他無言的孝心。

 

心想事成

 

        清晨八點左右,車裡的人都睡醒了。張先生正要打電話找人解決問題,旁邊開進了一部大車。駕駛的先生帶著妻兒打算來釣魚,聽到我們的車子發不動,馬上表示自己是修車廠老闆,可以幫忙看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似乎未費吹灰之力,引擎就發動了。張先生千謝萬謝,高高興興地載著我們回台北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清楚自己不久於人世的莉,即使是一點小小的願望,也心想事成了。之前我爲她那幾年遭遇的逆境,常常感到哀傷與不平。但龍洞之夜以後,我終於明白,上帝並未撇棄她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 2009年11月21完稿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012年10月刊登於傳揚福雜誌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