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(陽台上的紫牡丹   Lucy攝影)

 

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親愛的瑪格麗特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鹿溪

 

「我相信來生。我的來生一定要更成功!」瑪格麗特臨行返美前,斬釘截鐵地對我如是說。

 

「你們基督徒最後就是回天家吧?」她似乎對這樣的結局,未感到有吸引力,聲音也變小了。

 

學業順利

親愛的瑪格麗特,妳已經很成功了。自從考上南部最有名的女子中學之後,從初中一年級下學期開始,就年年全班第一名。到了高三那年,更榮獲文法商組共九班的第一名。那時看到妳在租來的小房間裡,焚膏繼地努力讀書,真是又心疼又佩服。果然讓妳考上了台大的第一志願!

 

上大學以後的妳,並沒有「由妳玩四年」,除了繼續用心於學業之外,每天清晨五點起床認真聽收音機的「空中英語教室」節目,接著到校園打太極拳健身,目的是要申請美國的好學校留學。果然,讀大二上時就高分通過托福考試,後來因為時效關係,大四再考一次,分數更是出類拔萃。可惜長輩不願意讓妳一個女孩子獨自出國留學,以致阻擋了妳的美國夢。妳一定很失望吧?

 

事業成功

畢業後,不管在哪個公司上班,妳都是傑出的英文秘書,而且不到一年就升為經理,連總經理出國時,都讓妳代理公司一切事物。縱使婚後為了養兒育女,打算辭職在家,公司還是不放人,要求妳彈性上班半天,給妳優渥的待遇和權力,希望妳可以家庭事業兼顧。妳多年努力所累積的學識和實力,讓妳的職業生涯無往不利!

 

後來先生希望妳到美國發展新事業,也讓兒女在美國受教育。妳一個人在北美自組公司從事國際貿易,不僅員工陸續增加,同時進修拿到英國相關的碩士學位,一切正要上軌道,卻由於夫妻分隔兩地太久,婚姻亮起了紅燈。這對妳的打擊一定很大吧?對青春期的孩子而言也不容易接受!妳一定花了好幾年的時間,咬緊牙根化解這些問題吧?所幸舊事已過,如今三代同堂,妳是受歡迎的幸福母親與祖母。

 

追尋真理

親愛的瑪格麗特,由於健康的緣故,去年妳毅然決然退休了。真高興因此有機會讓我在台北和妳相聚。妳不只精明幹練如昔,也由於豐富的生活歷練,變得更貼心了。知道我是基督徒,所以告訴我妳曾在電視上觀賞過福音節目,也曾在美國購票參加名佈道家的佈道會。還說跟我一樣,喜歡「與天使有約」(Touched by an Angel)這齣電視影集。只是每次提到上帝,妳就用「老天爺」來稱呼;可能內心雖然尊敬上帝,但還是有一點距離吧?

 

那天遇到牧師,我為你們介紹,妳非常禮貌優雅地對牧師說:

 

「這次我回到台灣,不知道為什麼想起小時候唱過的『耶穌愛我』,非常有感受。」我順勢陪妳唱了起來──

 

親愛的瑪格麗特,我們都已經超過六十歲了,但是唱起「耶穌愛我萬不錯,因有聖經告訴我;所有小孩主牧養,我雖軟弱主剛強。主耶穌愛我,主耶穌愛我………」的時候,我很開心,而妳那聰明貴氣又帶點滄桑的臉龐,更洋溢著動人的光彩。

 

我想起來了,我們那天唱的其實是台語,是50多年前在兒童主日學背誦過的──「耶穌疼我我知明,因為記載在聖經;細漢囝仔雖軟弱,耶穌會救有替贖。主耶穌疼我,主耶穌疼我,主耶穌疼我,有記載在聖經」猶記得兒時的妳,信心比我單純,比我堅定多了。

 

37年前,妳未婚也尚未出國時,我曾邀妳到士林的基督教會,送妳一本「青年詩歌」;還在聚會缺乏鋼琴伴奏的情況下,請妳幫了幾次忙。記得「永遠的膀臂」、「微聲盼望」、「耶穌恩友」,「奇異恩典」這些妳喜愛的詩歌嗎?擅長自彈自唱的妳,是否帶著這本聖歌集,陪伴妳度過美國的獨自奮鬥時光?

 

我相信這樣的回憶,會引導妳走向追尋信主的路途。但聽見妳臨別前的一席話,真的有點心急。妳的一生已經夠努力了,還要來生更努力嗎?妳已經很成功了,還想要來生更成功嗎?妳內心的遺憾我明白,我想只有上帝可以完全補償妳。

 

最美的未來

不知道妳有沒有興趣讀聖經?在聖經裡,神子耶穌說:

 

我來了,是要叫羊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」─ 約翰福音10:10

 

我們都已年逾花甲,未來的年日不可能複製過去。但請相信我,邀請耶穌進入妳的生命中,讓祂帶領妳共度豐盛的餘生,就不必等候那遙不可及的來生了。記得比我們先離開世界的莉嗎?臨終前她曾經很篤定地告訴我:

 

「我們在地上所學習的,將來都要帶到天上去。」十分耐人尋味的一句話。

 

我相信那個天上是「更美的家鄉」,會獎賞我們在世上的努力,彌補在世的缺憾,也會安排最好的未來。這樣的「永生」值得追尋。

 

親愛的瑪格麗特,希望我們不僅仍有機會在地上相聚,更期許將來也可以在天上相會。我們的好朋友莉一定會很歡喜地迎接。

 

那一天,妳會無怨無悔的。我深信。

 

 

  2010年春節前夕完稿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