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攝影達人ctg作品 一 夕陽無限美)    


  


      與巴拿巴共舞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鹿溪


 


        Barnabas(巴拿巴)是外子黃醫師的英文名字。愈來愈覺得這個名字取得好〈當然是我幫他取的啦〉,因為他愈來愈像聖經中的巴拿巴了。


他和聖經中的巴拿巴


聖經中的巴拿巴,意思為「勸慰子」〈註一〉,是一個會安慰人的基督徒。我發現外子年紀越長越有這個特色,而且是用幽默的方式表達。


記得他在醫院擔任副院長期間,某天中午休息時刻,一個別單位的女同事,躲在洗手台前飲泣。他很關心地問:「怎麼啦?」該位小姐委屈地說:「主任罵我…」黃醫師馬上接腔:「沒關係,妳們主任也常常罵我。」引得她破涕為笑。這件事還是那位同事告訴我的。秘書及護理人員也常向我表達對黃醫師的感激之情。


        「巴拿巴是個好人」〈註二〉,這一點頗為兒子所稱道。因為醫院中無論是同儕或下屬,常有人遇到工作困難及人際問題時,會找他傾訴。我覺得十分驚訝,因為他個性急、做事速戰速決,怎麼看也不像是會有耐心傾聽的人。兒子說,因為爸爸是好人,所以同事信任他,敢於向他訴說。


        聖經中的巴拿巴也是個樂意提攜後進、助人和睦的人〈註三〉。外子頭腦機敏、眼光犀利、黑白分明,除了愛護後輩學生之外,亦儘量學習「若是能行,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」的聖經教訓。(註四)


        那天我去醫院探望一個生病兩年而住院中的16歲女孩,她對初識的我說:


    「黃醫師好慈祥好幽默,還為我禱告。我好喜歡他。」


    我聽了很高興。雖然他每天下班回到家,經常筋疲力竭,既不慈祥也不幽默。


與巴拿巴共舞


        至於我和巴拿巴為何成婚,前年結婚40周年時,他就已在口述讓我寫的一篇「紅寶石婚」文中詳述了。但我們兩人的婚姻生活,卻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磨合與適應。例如: 他是急驚風我是慢郎中,他務實我浪漫,雙方家庭背景也有所差距,以致婚後頭幾年冷戰熱吵不斷。所幸有主耶穌擔任我們的和事佬,夫妻倆也一直被聖經的話語所塑造,受主的恩典所感動。加上愈來愈懂得在人際關係中設立界限,婚姻生活也就如倒吃甘蔗,愈來愈有平安喜樂了。


        如果將婚姻生活比喻為兩人的共舞,我們的舞步的確愈來愈「速配」。


感謝巴拿巴


        在此結婚42週年前夕,我要感謝另一半巴拿巴的地方數之不盡:


一、 在家中他是個負責的丈夫與父親,42年來始終如一。雖然生性不浪漫,令 我有時小小失望;也幸好他不浪漫,否則如落入「小三」陷阱,那可慘了。


二、他在職場上的專業成就與敬業樂群的口碑,讓我引以為榮。


三、我本性率直,講話常不小心得罪心思敏銳的他。但他氣過之後,還是


繼 續 包容我的缺點、稱讚我的優點。使我樂意改進


四、雖然工作忙碌,但除了短期出國開會考察之外,幾乎天天都回家吃晚餐,讓兒女不感到疏遠或缺乏父愛。在品格的身教上,也成為兒女的榜樣。此由兒子 小黃醫師寫的「身教」一書中可知。


五、舍妹莉早逝,他願意受託照顧外甥,住我家直到長大成人。我心存感激,也使  我如同多了一個貼心的好兒子。


六、2010年底, 發現我罹患第三期乳癌後,他為我的醫療盡心竭力, 令我感動, 也 鼓勵我有信心、有意願往完全康復的路上邁進!


七、………….


幸福的夢境


        今年〈2012年〉61日凌晨,我在睡眠中做了一個夢。夢中巴拿巴和我應親友要求,起身共舞。事實上,我們兩人都不擅長跳舞,唯一參加過的場合是1968年他的台大醫學院畢業舞會。當天臨時惡補了一下華爾滋和那時流行的「恰恰」、「阿哥哥」,就戰戰兢兢地上場了。這回在夢裡我們跳的居然好像是芭蕾! 巴拿巴只是穩穩地從背後擁住我,讓我迴旋、讓我把中年學過的簡單芭蕾與現代舞步緩緩呈現,而且一直舞到曲終。醒來之後,很為這樣特別的夢境感到意猶未盡,至今仍在思索著,上帝讓我做這樣的夢有什麼涵意。


        親友之中婚姻能幸福到老的愈來愈少了,令人遺憾與嗟嘆! 但願自己與巴拿巴如同夢境中,永遠共舞到人生的終了。  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012628日完稿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  (2012年8月20日刊登於台灣教會公報3156期雲彩見證版)


(註一:使徒行傳4:36,二:使徒行傳 11:24,三:使徒行傳9:27,四: 羅馬書12:18)


 


鹿溪後記: 2012629, 是我與外子黃醫師結婚42週年紀念日。僅以此文感謝上帝的婚配。如有興趣,請延伸閱讀黃醫師的「紅寶石婚」一文:

http://lucyhuang1124.pixnet.net/blog/post/23677091...




 

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