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老來學鋼琴           鹿溪

    

    記得家醫科和老人科醫師們總是說:

  「老人有五寶:老健、老興、老本、老伴和老友。如此才不會生活無奈和無趣。」

   我已年過七十,想當然爾,必須認真遵行之。就說這一年來,最讓我興趣盎然的事吧──學鋼琴!

 

遙不可及的學鋼琴之夢

   回想就讀初中一年級(國一)的時候,我曾在作文簿上如此寫著:

 「多麼希望在冰冷的琴鍵上奏出火熱的心聲啊!」

   少女情懷總是詩。可惜當時的環境並無學鋼琴的氛圍,也就至今自嘆「欠栽培」了(台語發音)。

   其實小學二年級的暑假,媽媽曾讓我向導師學過兩個月的風琴。成果是:右手會談「小蜜蜂」,左手會配「Do So Mi So],從此成為絕響。

    一樣愛音樂的好朋友在退休之後打算學鋼琴,卻因學不來,半年就放棄了。所以我的老年生活並未把學鋼琴視為目標,因為那畢竟是遙不可及的幻想。

 

新鋼琴

    未料去年(2016年)我71歲的時候,在德國擔任大提琴演奏家的女兒要我賣掉30多年前買給她的一台日本YAMAHA原裝直立式鋼琴。我想起住附近正在學琴的小孫兒小孫女,於是贈送給他們,皆大歡喜!

    然而,原來家裡客廳擺琴的位置總覺得有點空蕩蕩。所以趁先生即將退休,大膽要求買一台新鋼琴。

    「妳又不會彈琴,買琴做什麼?」這是他務實的看法。

    「女兒和外孫女回國時還是天天來練琴啊!」我盡力爭取。

    「她們可以去兒子家彈舊琴吧!」

    不知何故,我第一次自己想要擁有一台鋼琴。最後先生也很仁慈地答應了。

 

音樂教室

    新琴送到家調好音之後,心中突然興起學琴的念頭。

    隔兩天走在路上,經過女兒小時候的音樂教室,福至心靈地走進去,問:

    「有沒有老師會教老人鋼琴啊?」

    「有啊,張老師。」  

    張老師正好出現,是一位看起來精明能幹的中年人。我說出自己的訴求:只要彈古典聖詩,而且希望有一天能夠自彈自唱。  

    張老師立刻一口答應。在跟他學習不到半年的期間,他為我編譜,認真教學。

    可是我總覺得無法趕上進度,加上音樂教室不能常常請假,必須每週上課,似乎對我會造成壓力。我可以了解好朋友為何學了半年就放棄的原因了。所幸她也找到常赴國家音樂廳聆賞國際級演奏會的興趣,以及年年出國旅遊的目標。

 

上帝賜我良師

    正在有點學不下去的時候,小孫兒小孫女也面臨更換鋼琴老師的時刻。此時想起教會有一位司琴的周老師,琴音美妙,是學音樂且耳朵又很尖的女兒推薦的。

    周老師願意每週到兒子家教導孫兒女,隔週到我家指導我。

    真是喜出望外啊!由於周老師是虔誠的基督徒,又有多年司琴及詩班伴奏經驗,教我古典聖詩的確頗有一套。上過六堂課 之後,就已經會自彈自唱兩首詩歌了。得此良師,真是超過所求所想啊!

    如今我們祖孫三人都樂在學琴,不必有人逼迫練琴哩!尤其是我這老太太,手指還有退化性關節炎,尚可美夢成真,真是太感謝上帝了。

 

梅師母的身影

    最近在練琴時,腦海中一直浮現已故梅師母(Mrs. Ruth Miller)當年在教會自彈自唱的身影。梅師母是我40多年前認識、十分欽敬的美國來台宣教士。她除了熱心傳福音、幫助貧困會友就職就學、開設幼稚園教育孩童之外,那和藹可親與愛心充盈的慈容,大大融化並感動少婦時期精神緊繃的我。梅師母是我屬靈的典範,卻未料到有一天也能和她一樣自彈自唱喜愛的詩歌。

    當時梅師母已經年近80,身體衰弱,不久也就退休返美養老。離世之前,她寫了十幾封信給在台灣關心的後輩,包括我也收到一封。信中她稱讚並鼓勵我,令我感動至今!如此長輩風範,應該是影響我可以「幸福到老」的原因之一。

 

圓夢有期

    雖然老年人學鋼琴有其困難度,但只要設定做得到的目標,覓得良師,再加上主的恩典,還是圓夢有期啊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2017年9月9日 上傳鹿溪的部落格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