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台灣藍鵲--攝影達人ctg作品)

 

 

祝福~老人的功課               鹿溪

 

 

祝福老人的美詞

 

         壽比南山,福如東海;身體健康,兒孫滿堂;福星高照,財源滾滾;子孝媳賢(或女孝婿賢);人生七十才開始,活到百歲笑嘻嘻......。

 

        以上的祝福,到底是真心誠意還是虛應故事?是必然成就還是遙遙無期?

 

        我自己從65歲(青老年期)開始,便常思考自己當如何度過老年生活。未料那年冬天罹患了第三期乳癌,大約治療休養兩年,方才恢復正常生活。其實說正常也不算正常;每三個月要回診一次,按時抽血、乳房攝影、胸部X光、胸部及腹部超音波,天天服用抗荷爾蒙藥片等等,時時都在忙這些與醫療有關的事。

 

        原來老年人一定會遇到的就是健康問題。健康不佳時,能夠「兵來將擋,水來土掩」的勇者不多。大部分老人家只好無可奈何地勤跑醫院;抗拒跑醫院者可能會將網路或親友提供的保健秘方奉為圭臬,有效與否就很難說了。但無論老人如何「勇健」,80歲以上沒病者幾稀矣!不論是獨居或有兒女孝敬還是外勞推輪椅,或者住安養院,年年月月無奈度日者不知凡幾?難怪連總統選舉也必須標榜長照政策。

 

老人的無奈

 

        前幾天,我和移民加拿大30多年、每年返台探親小住的吳媽媽餐敘。吳媽媽今年77,長我6歲,是40年的好朋友。她一向身體健康,熱情有愛心,樂於助人。在她40歲受洗歸主之後,傳福音更是不遺餘力,親友中已有50多位因她的帶領信主。她在教會忠心服事,才華橫溢的兒子也奉獻讀神學院,成為牧師。貼心孝順的女兒承繼媽媽的愛主胸懷,在教會全時間義務協助聖工。原來對信仰不熱衷的醫生丈夫,因家人的長期潛移默化,也成了稱職的「牧師公」(牧師的爸爸),一家三代幸福美滿。又由於吳媽媽善於理財,也是位富婆。凡此總總,殊堪稱羨!

 

        然而今年的吳媽媽卻大大不同了。去歲之前她身手矯健、活動頻仍;今春摔過一跤,雖然傷勢已好,但由於退化性關節炎和骨質疏鬆的緣故,連走路都有困難了。我陪她走回家的路程原來只需10分鐘,這回一路走一路坐下休息,就花了半小時以上。我因此一再叮嚀她回加拿大後要好好看醫生復健,免得迅速惡化。

 

        雖然吳媽媽覺得此次返台最有成就的事,是為受洗不久的大姐找到一個好教會,讓她心感安慰。但她自己以前能親力親為的許多事情,如今卻需要女兒天天陪伴與協助......。

 

        所以餐敘時感慨地說:

       「我很希望現在就息了地上的勞苦,到天上主耶穌那裡去。身體不好、全身疼痛、走路不便,活著真是無可奈何啊!」

 

        她的心思我瞭解。因為每逢出門,我都會看到一些活得無奈、不喜樂的老人。但那不該是生活無憂、兒女孝順、先生健康、受到大家尊敬愛戴的吳媽媽。想到我自己6年前罹癌時,由於醫療資源豐富、先生兒女外甥悉心照顧,代禱的弟兄姊妹又多,所以並無特別的傷感;反而一心等待療程過後能夠更加健康喜樂,甚至一圓年輕時未竟之夢。未料事與願違,病後腦力、體力皆大減,只好逐漸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與志向。老人家真是有志難伸嗎?

 

聖經中的老人

 

        於是我觀察聖經人物,到了老年都在做什麼?

 

     (一)聖經沒有「退休」這兩個字。例如摩西知道自己即將離世,便交代好遺言,把工作傳承給早已栽培的晚輩約書亞。

 

     (二)雖然聖經中令人敬佩的老人,例如迦勒,到了85歲依舊身強力壯,但也有老死的一天。所以在發現自己老了,卻仍未走完人生路程之前,他們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會祝福晚輩。就像老雅各除了祝福兒子們之外,也同樣祝福善待他們家的埃及法老王。

 

     (三)一直在聖殿敬虔服事到老的西面和亞拿,親眼看到嬰孩主耶穌之後,知道上帝的應許成就了,方才安然離世。

 

        (四)殉道者無論老中青,都祝福了他們的後裔與服事的對象。 

 

學習祝福的老人

 

        所以我對吳媽媽說:

      「我們老人家最有意義的工作,就是祝福人。」

      「祝福晚輩、祝福鄰居、祝福親友、祝福教會、祝福所遇到的每一個人......。」

      「甚至祝福國家社會......。」

 

        吳媽媽那有點意興闌珊的臉龐,發出喜悅的光芒,說:

       「每次回台灣,親朋好友都約我吃飯。大家也都漸漸老了,但我很希望在聚會中,不是只聽到抱怨的言語。今天聽妳一席話,我真的很開心。」

 

祝福的功課

 

        接著我告訴她自己如何學習祝福的功課。由於今年才有這項新發現——老人就是要祝福人,所以我也是初學者。試舉例如下:

 

      (一)每天早晨,一一提名為先生兒孫祝福。自比為「家族的大祭司」,不敢偷懶。週間每一日則輪流為禱告簿上的親友團體及教會持續代禱。

 

      (二)每週有一天邀請兒孫來家中聚餐,餐後舉行家庭禮拜。盼望他們身心靈都得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休息與飽足。

 

      (三)只要親友有需要,就在line或手機簡訊及FB中陪伴代禱,直到事情解決或有轉圜為止。

    

      (四)身體好並時間允許時,出門探訪需要被探訪的人,安慰鼓勵並為他們祝福禱告。

 

      (五)每次搭計程車,上車我就先打招呼,下車也祝福司機。

 

      (六)與人眼神交會時,我必定練習先微笑。如果對方不領情,他其實就是最需要被微笑的人。這是由《在落地之處開花》這本書的作者渡邊和子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女學來的。

 

      (七)郵寄「鹿溪的部落格」「身教」「悠悠醫者心」等家人所寫的感恩見證作品送給需要被鼓勵的親友。(郵局就在我家對面,多麼方便。)

 

      (八)適時贈送合適的禮物......    

 

日日祝福人

 

        原來老人可以用不同的方式祝福許多人。何況現今網路發達,「老人不出門,能知天下事」「老人居家中,祝福天下人」。猶記得聖經上有句話:

    

        「主發命令,傳好信息的婦女成了大群。」(詩篇68:11)

 

          但願:

 

         日日祝福的老人成了大群!阿門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