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7035  

(林東生攝影作品)

 

     在衛生署服務的兩年兩個月  黃富源醫師

 

  2000年阿扁當選總統後,時任慈濟大學校長的李明亮教授被發佈為新任衛生署長。在就任前的515日,我意外地接到李署長電話,說他想要和我談談,盼我能擔任他的副手。

  我被他的一句話所感動:

  「大多數的台灣醫生都很愛台灣,當政府需要的時候,你願意出來貢獻一己之力嗎?」

  我被他的熱忱所感動。又因過幾天總統就要就職了(5/20),所以經由和內人一起禱告後,便匆匆上任了。

~~~~~~~

政治震撼教育

  521(週一)上班第一天,便被通知要主持週五上午的「全民健保監理委員會」。當天上午的會議,對我這個政治菜鳥而言,真是很大的震撼教育。因為有一位委員在會議中堅持己見,但其他多數委員不同意,以致他老兄居然惱羞成怒,將開會場所的花盆全部踢翻,把麥克風和錄影機也推倒。看得我目瞪口呆!

  然而這位火爆委員卸任之後,竟對衛生署的主秘表示:

  「在我見到的政務官中,黃副署長是最務實、最忠厚、最盡職的。」

  雖然是遲來的稱讚,也讓我稍感安慰。

~~~~~~~

推展政策不易

  擔任政務官和擔任醫生,挑戰真是大大不同。例如:

  中南部某家署立醫院由於經營不善、病人少、員工士氣低、年年虧損而搖搖欲墜,因此衛生署計畫將其改為公辦民營。

  當我和全國署立醫院辦公室陳主任,連袂去該醫院召開說明會時,看到一番奇怪的景象。首先是醫院門口掛滿白布條,寫著「抗議公辦民營」!走廊兩旁及會場門口,若隱若現堆著雞蛋和蕃茄,表示隨時都要「應戰」。

  進入會場後,發現相關人員之外,竟然出現一位立法委員以及另兩位打算問鼎立委的有力人士。我們兩個衛生署官員,受到大家七嘴八舌的激烈抗議及指責,只好黯然離去。

  公辦民營雖然最後定案,但第一家接手的醫院不堪員工的無理抗議,不得不中途毀約。第二家醫院接手後同樣營運不成,最後還是恢復為公營。可見推展改革的困難度。

~~~~~~~

公平正義的代價

  李署長的政策之一是:署立醫院院長、副院長任滿六年後必須調動,以防弊端。於是有意升遷院長、副院長的醫師們紛紛利用立法委員來衛生署施壓。

  某位立委所推薦的人選未被「遴選委員會」採用。於是該立委將我這個主任委員和執行長「請」去他的辦公室,足足羞辱、謾罵、揶揄了一小時,方才放過。

  這件事讓我見識到,要做個公平正義的官員必須付出代價。

~~~~~~~

政策不易通過

為了使各醫政單位協調合作得更順暢,衛生署決定:將廢省後的「台灣省婦幼衛生研究所」、「台灣省公共衛生研究所」以及原有的「衛生署保健處」,合併為「健康促進局」,而這也是執政黨和在野黨都已同意的政策。未料此時正逢立法委員改選期間,有一位不被在野黨繼續提名的立委,因為心存不滿,藉以杯葛此法案。

  李署長和我打聽到,其夫人對婦女健康促進活動十分活躍,因此陸續去拜訪她兩次。幾經周折,好不容易無人杯葛,將法案送到立法院。不料又出現另一位在野黨立委,非要將「健康促進局」改名為「國民健康局」,李署長也就從善如流了。

  如同上述立意良善的醫療政策,並未涉及政治利益,都要如此大費周章才能通過,遑論其他了。

~~~~~~~

接受立委質詢

  我已經有心理準備,必須受到在野黨立委的嚴厲質詢。

  但有一次居然莫名其妙地遭受某位執政黨立委的羞辱,足足在台上責備了我15分鐘(立委發言最長時間)。其內容並未涉及政策,而是極盡嘲諷辱罵之能事。

  我只好站在備詢桌的空白紙上寫著:「忍耐、忍耐、要忍耐」!兩旁和我一起備詢的官員,以為我很認真在記錄該立委的發言,偷瞄之後恍然大悟。這件事成為我們卸任後的笑料。

  過了好幾年我才知道,原來該立委的親戚,因任滿6年署立醫院院長而被調職。所以他公報私仇,把怒氣發在我身上。

~~~~~~~

正直的立委

  立委替選民請託職務或法案的通過是難以避免的。有些立委不分青紅皂白,就是要用逼迫的方式,以致於我們這些官員抵擋起來十分困難。

  但也有講理的立委,讓我欽佩。例如:

  某位執政黨立委帶著請託團體到衛生署來,由我接待。在聽畢專員詳細解說後,該立委居然轉頭向那56位團體的負責人說:

  「你們的請求不合理。」掉頭就走。

  這樣有正義感的立委令我激賞。可惜下一任他就沒選上了。 

~~~~~~~

回歸本業

  本來我再辛苦,也打算和李署長共進退做滿四年任期。不料李署長當年只答應總統借調兩年,後兩年由我接任署長。(這件事我從頭到尾不知情)。

  我認為以我的龜毛個性,擔任副署長已經夠累了,身體又不是那麼強壯,何德何能擔任署長?所以趕快在署長離職之前,以身體不適之正當理由,辭掉兩年兩個月的公職,回到我所熟悉的醫院。究竟純醫生的工作才是我最擅長的。

  何況,內人認為那時的行政院游院長講得沒錯:

  「你們做醫生的,臉皮比較薄。」有道理。

~~~~~~~

  如今衛生署已升格為「衛生福利部」,深願所有現任長官和同仁,都能繼續為台灣的醫療保健來努力;也盼望多有智慧正直的民代被選上。則國家幸甚,人民幸甚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015年8月14日完稿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