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ay hill  

(颱風天的彩虹---林東生攝影工作室同仁攝於苗栗禱告山)

 

醫生,為什麼不幫我做檢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黃富源醫師

 

   身為具有44年臨床經驗的兒科醫師,可以證明所謂正確的診斷,有75%來自醫生詢問病史的詳盡,15%須靠醫生的身體診察(:聽診、觸診、視診……)5%則賴常規的血液、尿液、糞便(BUS)檢查,僅有5%需要高科技(:MRI磁振照影和CT電腦斷層攝影等) 

  何以見得? 且聽一個老醫生緩緩道來。

~。~。~。~。~。~。~

  最近有個兩歲的男孩來就診。媽媽表示孩子已發燒一個月,看過許多醫生,也做過X光及血液

檢查,仍然查不出原因。最後有一位診所的醫生建議她到大醫院去,因此來到我的門診。

     「小朋友是白天或晚上發燒呢?

  「每次燒多久的時間?

  「小朋友食慾如何?精神好嗎?

  聽完媽媽的答覆,我想起由於冷氣普遍而已消失多年的「夏季熱」!

  但若要下最正確的診斷,則必須了解其「發燒曲線圖」,所以我也要求媽媽回去做這個功課。

  「這樣哦,那夏季熱有沒有家族性因素呢?」媽媽問。

  原來媽媽自己小時候曾得過夏季熱,大兒子年幼時也常莫名其妙的發燒,到4歲就痊癒了。 

  由此可見,從病史的詢問中,即可正確診斷出「夏季熱」,無須使用更詳盡的高科技檢查。因為夏季熱的發燒曲線是:

    「清晨發燒,白天降溫;黃昏再燒,晚上降溫」,有別於其他原因的發燒。

  我請媽媽在天熱時為小朋友開冷氣。4歲以後,這種夏季熱自然就會痊癒了。

~。~。~。~。~。~。~

        日前也有個咳嗽已兩個月的7歲男孩,由媽媽帶來就診。

  之前的醫生下過感冒、過敏、氣管炎、鼻涕倒流等診斷。

  我開始問診:

    「什麼時候咳嗽? 有沒有痰? 晚上睡覺時是否咳的更厲害?

  在我問話的同時,觀察到小朋友咳了一聲,是故意誇大的咳嗽,而且沒有痰音,並眨了一下眼睛。 

  我恍然大悟。原來小朋友的病症是「習慣性不自主的動作」(tics)」,也是一種最輕微的「妥瑞症」(Tourette)

  我吩咐媽媽不用再服藥,只要不理會小朋友的誇大性咳嗽,大約半年就會痊癒。

  除非症狀太嚴重,再回診決定用藥的方式。

~。~。~。~。~。~。~

       又有一個16歲的少女,由別家醫院轉診過來。主訴是嗜睡,而且走路容易跌倒。我問:

  「有沒有頭痛和嘔吐的現象?」答案是否定的。

  「生病多久了?」她說已經將近一個禮拜了。

  我為她做了身體診察(physical examination)之後,再做「神經學檢查」(neurological examination) 時,發現她有兩項測試未通過。一項是”finger to nose test”,另一項是”heel to toe walking test” 

  考慮到應該是腦部的問題,因此打算轉給小兒神經科醫生接手。然而此時靈光一閃,憶起多年前有個小朋友誤食叔叔精神分裂藥物的前例。()

  「最近有吃什麼藥嗎?」我問。

  原來這一個禮拜以來,女孩睡不好覺,每天晚上自行服用阿公的安眠藥。真相於焉大白! 我要她停藥,三天後回診時再將阿公的藥帶來。

  女孩停藥後,就恢復正常了。而阿公的安眠藥正是stilnox! 我吩咐女孩: 

  「不要亂吃藥,除非看過醫生。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會吃出問題的。」

~。~。~。~。~。~。~

      數十年來,每當我遇見難以診斷的病人,往往在詢問病史中得到答案。

  然而自從健保開辦以來,由於病人的醫療費用負擔減輕,以致國人看病次數劇增────平均每人每年看病次數高於15次,幾乎是世界之冠!

  醫院消化不了這麼多病人,醫生也就沒有時間詳細問診了。加上有些病人只相信儀器檢查,認為未經儀器檢查就找不出病因,逼得醫生借助高科技儀器檢查來診斷。又由於目前醫病關係比較緊張,醫生只得多做檢查來預防糾紛。

  然而,多做不必要的檢查不僅增加健保的財務負擔,而且也有可能發生檢查中的意外事故, 例如: 檢查藥劑的過敏、檢查過程不慎跌倒等等。對病人而言都不是好事。

  總之,只有5%左右的病人,是需要高科技儀器檢查的。何況精密的儀器檢查,不見得會讓醫生得到需要的答案。 

~。~。~。~。~。~。~

我還是要重申: 正確的診斷,隱藏在醫師詢問的病史與身體診察之中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)請參考閱讀「病人是我的老師」一文。(文章分類:  醫者心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(2013922日完稿)

 

 

   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