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相片提供: Lucy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起點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鹿溪

 

「上帝啊,我才五十多歲,如果後面的人生都因關節不斷疼痛,而無法好好工作,這樣的生活有何意義?」

 

身體疼痛心情低盪

        20026月,夏天已到,原來只在寒冬嚴重發作的退化性關節炎,居然一直持續著。服用消炎止痛劑失去效果,造成的副作用使我的憂鬱感更大。看來唯有「凡事帶到主恩座前求」一途了。

 

就這樣禱告之後,一股清楚的意念進入心中──到美容院洗頭。反正心情不好,無法處理重要的事,所以雖然當天不是我固定整理頭髮的日子,還是出門了。

 

美容院中傳來信息

        我常去的是一家傳統的髮廊,小妹會爲我先做肩頸按摩。平常讓我感到舒適的動作,卻因全身的疼痛,讓我吃不消。

 

       「今天不用按摩了,我關節痛得很厲害。」

 

一旁在爲別的顧客做頭髮的美髮師聽到了,立即轉頭對我說:

 

       H太太,我們有個客人八十多歲了,跟你一樣全身痛,每次來洗頭,都需要媳婦或女兒扶著。最近她去參加一個在南投兩個禮拜的健康營什麼的,回來以後,居然可以自己來洗頭了。不過她覺得唯一的麻煩是,家人還不太會做健康素食料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是不是台安醫院辦的呢?」我靈機一動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好像是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想起來了。1999年,我因關節疼痛、常常感冒及小病不斷,曾應邀到該醫院聽一個健康管理的演講;而且預約繳交了2000元訂金,打算到南投縣魚池鄉「三育基督教學院」校園內,學習「新起點健康計畫」課程。不料正好遇到九二一震災,該健康中心建築全毀,以致無法如期舉行。我等了半年未收到通知,居然忘了此事。

 

報名參加新起點

 

        這回是上帝提醒了我。於是馬上打電話確認報名最近的一期,七月初就滿懷希望地搭著專車到魚池了。〈後來才知道這是唯一有專車的一期,因有香港來的十幾位學員參加,醫院派專車接機,正好有利於不會開車又怕提行李搭公車的我。〉

 

        那兩個禮拜,住在對台北人而言如世外桃源的校園裡,晨昏與大自然近距離接觸。早晚及餐後,學員都被鼓勵在校園中健行半小時。課堂中,有醫師及保健專家講述最新預防醫學資訊,有前幾期學員見證「新起點生活」對他們的裨益;此外尚有運動舞蹈〈身體衰弱者只做體操〉,蒸汽浴,按摩,漫步日月潭畔,晨曦中的山間健行,星空下的湖畔臥遊等活動;吃的是健康素食料理,還有烹飪課程等等,充實又有趣。

 

健康生活的果效

        我在那裡生活兩週,原來過重的身體,少了三公斤半,關節疼痛減輕,心情也好轉了。其他患有高血壓、糖尿病和膽固醇過高的學員,離開前的檢查結果也都改善多多。因癌症術後及化療後需要休息的朋友,則自願再參加一期,以達更多改善體質並改變生活習慣的效果。每一位學員都感到人生充滿了希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回台北以後,自己仍繼續實行「新起點」的飲食方式,且每天早晨去附近的校園走路半小時。三個月下來,體重共減十公斤,身材標準,步履變得輕盈。最重要的是,關節已經不會痛到影響我的心情了。記得那段時間,就如初信主耶穌時一般,由於脫離身心不適的桎梏,每天胸臆中迴盪著「喜樂潮溢我魂,如海洋浪滾滾」的詩歌歌詞,急盼親友既能信耶穌,又能實行「新起點健康計畫」。

 

何謂新起點

        何謂新起點?其實就是New Start。由英文字母拆開來解釋——

 

N (Nutrition)要攝取營養均衡的食物,尤其是無提煉油、無精製糖的健康素食;

 

E (Exercise)天天運動;

 

W (Water )要喝足夠的好水,每天至少1,500CC

 

S (Sunshine)每天接受15分鐘溫和的陽光;

 

T (Temperance)生活有節制;

 

A (fresh Air)儘量呼吸新鮮空氣;

 

R (Rest)夜晚充分休息;

 

T (Trust in God),還有一項很重要,就是要信靠上帝。

 

       時隔七年,我十分慶幸,有這一段健康生活營的體驗。之後好幾年,我的身心靈處在一種遇到嚴重試煉也能安然度過的狀態;也發現近年來各種不同的養生書籍、健康講座,都開始朝這個方向教導。我的朋友們,經我推薦參加「新起點」者,亦獲益良多。一位癌末朋友,多活了好幾年。曾有肝疾的友人,如今也仍在職場活躍著。

 

天天都是新起點

        最近兩年,我對新起點生活的堅持放鬆太多〈例如恢復不運動〉,身體又開始常常感冒了。原來,身體的健康管理,如同靈命的操練,都應日日為之,天天都是新起點!

 

( 2009225完稿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