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Lucy攝影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謝謝施以諾……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鹿溪

 

    八八水災帶給我內心許多衝擊,以至於原來意欲書寫發表的文章,也在腦海中如淤泥般暫時阻塞了。此時展讀兩封來信,讓我的心境稍轉。在此蒙允刊出分享。若覺信中過度繆獎,也不是我的本意噢!請先看下文:

 

 

Dear大家:

 

最近在看兩本書,非常不錯,敬與大家分享之。

 

第一本是《鹿溪的部落格》,這是一本很成功地將「傳記」與「散文」融合而成的好書!分享了包括「丈夫生病時」、「女兒的婚事」等好文章,幾乎都是我們一生必經歷的事,但作者總有不一樣的體會。

 

之前曾有機會見到這本書的作者(鹿溪阿姨),她的談吐非常優雅而有內涵,亦是個很有愛心的人。

 

鹿溪阿姨在我心目中是一個很棒的寫作事奉者。我常與人分享:許多人想要以寫作來事奉主,或希望自己的文字能發揮影響力,都會把焦點給全放在該如何「寫」?該如何花更多時間去「寫」?才能讓自己的文字更有影響力。其實大錯特錯!現代是一個資訊發達,民智已開的社會,讀者也好,上帝也好,不會只看您怎麼「寫」,更會看您怎麼「活」,會看您所「活」出的生命是否具有說服力?

 

是以我說:鹿溪阿姨在我心目中是一個很棒的寫作事奉者,認識她的人都不會否認她是一位相當有內涵的好長輩,她「活」得很真實,很愛主,無怪乎她的文字如此討喜!^_^  如果您還沒有看過《鹿溪的部落格》,那是一定要去買一本的啦!

 

《鹿溪的部落格》/主流出版有限公司出版

 

    收到上面這封信,我又驚又喜。寫信的施以諾先生,見過一次面,印象中的他,是EQ甚高的謙謙君子。除了本業精神治療師及大學講師外,還是有名的暢銷書作家。記得「氣質,是最好的名牌」「信心,像一把梯子」,加上最近也正風行中的「內在三圍」,都是十分有創意又觸動人心的勵志書。由他主動為文提攜,實在太光榮了。

 

    下面再看一封這兩天才收到的來函。寫信的人正在美國照顧孫女,是一位有趣的女姓朋友。我一面看一面笑,不知她是否擔心「鹿溪的部落格」滯銷,所以忙裡抽空,使出渾身解数爲我宣傳,寫了這封信寄給她的朋友們。

 

親愛的姐妹:

 

   認識鹿溪已經20幾年了,鹿溪是一個 全方位的 老師,除了她的本行經濟之外,不管那一個領域她都有所渋獵。20幾年來因她的諄諄教誨,我受益良多。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我以前講話很愛帶批評,很會傷人。但自從有一次她引用聖經的話『總要說安慰造就人的話』來教導我以後,我立刻接受並擴大使用。現在我跟人說話時,如果腦筋不靈光想不到什麼可講的,就說些自己低能的事,以凸顯對方的完美,讓別人得到安慰造就。

 

   Lucy是一個有姿色的聰明女人,但她一路走來始終蒙福,靠的並不是這個。從她的書上我們可以得知,她靠的是一颗對主企盼、順服的心。寫到這裡,我終於了解,為什麼20幾年來,Lucy雖然很怕我在她朋友面前說出異類的話,但始終沒有放棄邀約我到她的活動的原因。原來Lucy看到我因為沒有一颗對主企盼、順服的心,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。她因我的顛簸就知道,順服就蒙福。她的做法是完全正確的,她找到另類的暮鼓晨鐘。

 

   Lucy的文筆一向是我望塵莫及的。在今日傳媒氾濫,一切要求重口味的時代,Lucy這麼順暢的人生體驗,如果不是具有好的文筆跟敏銳的心靈,是無法令人欲罷不能,一口氣就把她的書「鹿溪的部落格」看完的。

 

   記得2001Lucy參加台北市公車詩徵文比賽得了第三名,沒有得到第一名。這跟評審的層次有關。在我看來,第一、二名沒有她好,但是他們寫的是養育腦性痲痺兒的心路,在情感的震撼上當然強烈。

 

   當年Lucy那首詩我還記得很清楚,現陳述於下與各位同享:

 

遇見秋香        鹿溪

 

不是古典小說裏丫環的名字

不是現代髮廊中小妹的稱呼

秋香是

九月植物園若隱若現的七里香

十月隔鄰圍牆暗香浮動的桂花

十一月都會女子擦肩而過的嚮往

秋天  迤邐於台北巷道

遇見秋香

是一種喜悅

是一種幸福

 

   你看──「十一月都會女子擦肩而過的嚮往」簡直是神來之筆,古人的「踏花歸去馬蹄香」意境都沒這麼高。不知李清照若生於今天,過跟 Lucy一樣平順的人生,能否寫得出來。

 

秀惠敬筆

 

  閱畢這兩封信,心中一陣溫暖。突然間,寫作的靈感又悄然降臨了。

 

( 2009年8月16 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