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黃玉成油畫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爸爸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鹿溪

 

颱風天看診的爸爸

 

        8月7上午,由於中度颱風莫拉克來襲,台北市公布不上班不上學。先生冒著風雨叫了計程車,照常到醫院看診。我在廚房慢慢地張等他午回家用餐。

 

      「能不能請年輕醫生代診?」出門前我問。到底他已年近七旬,還要這麼「拼」嗎?

 

      「不行。這種天氣來的病人,都是非看不可的。」──又是每年除夕和遇颱風時的一貫回答。醫生和軍警一樣,沒有颱風假。

 

       先生大約下午1時半後才疲憊地回家用餐。在我詢問之下,說是有個很麻煩的病患家長,讓他花許多時間開導;加上診斷出有個小孩長了腦瘤,必須馬上安排轉診開刀,偏偏是隔代教養的貧窮家庭,由阿嬤帶來看診,十分憂心若無健保床的醫療費用問題……。吃過午飯的先生,已經累得躺下休息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☆ ★ ☆ ★ ☆ ★ ☆ ★ ☆ ★ ☆

 

未被取消的父親節晚會

 

     「太太,妳就叫計程車自己去吧。我很累,不想出門。」他講的是當晚CWC(台灣基督教婦女會)爲先生們舉辦的父親節晚會。男主角臨時決定不去,而我早已答應參加晚會的合唱獻詩,縱使風雨交加也勢在必行。

 

       下午5時,打電話給合唱團指揮Laura,確定會長Linda有信心堅持不取消聚會,必須早點去Rehearsal。而住在附近,難得放颱風假在家休息的外甥Andrew,聽說我要出門,立即自告奮勇開車載我前去,實在窩心。果然車行開始就不用雨刷了,順利抵達。難怪女兒說過:「Linda 阿姨禱告很有力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一進會場,我便因那溫馨美麗的佈置與精緻烹調的菜餚而讚嘆了。主辦的姐妹們,如此用心地預備與擺上,尊榮丈夫與爸爸們,令我感動。我只能告訴自己,待會兒,一定要用最好的聲音唱,傳遞上帝對每一位與會者的心意。

 

        果然,開場詩歌「天父的孩子」和“O Lord I Pray to Thee”的溫柔,以及敬拜讚美的熱情回應,必然已讓全場體會到「在地如天」的敬虔與喜樂了。

 

    ★ ☆ ★ ☆ ★ ☆ ★ ☆ ★ ☆

 

放下身段的爸爸

 

        第一位上台講話的H爸爸,約莫40多歲,理著俐落的平頭,精神抖擻地敘述自己白手起家的奮鬥史。如今已是知名高科技公司執行長與副董的他,二十年來,一直萬分滿意自己的成就。想起當年必須舉債葬父的艱辛,因此在打拼事業的同時,對子女能付出的,除了豐裕的物質,就是嚴格的學業要求了。直到去年父親節,被妻子邀來參加父親節晚會,聽到幾位先生的心聲,不禁思所改變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一年來,H爸爸不僅受洗信主,也認真學習做個更讓兒女親近的爸爸,甚至接受妻子的建議,向兒女道歉,說:「其實學業不是最重要的。」放下身段的H爸爸,在台上輕鬆地說著,還不忘小聲補充:「他們功課還是很好……」台下被丈夫稱為天使的妻子,滿意而謙虛地聽著。

 

眼光開闊的爸爸

 

       第二位上台的是年已花甲、溫和穩重的Z 爸爸。Z爸爸是一位藝術家,擅長繪畫與設計,也是頗有經營頭腦的精品業者。這一年來,CWC一位姐妹向他及兒子傳福音;他也應教會朋友之邀,參加了葛福臨佈道會。喪偶九年的Z爸爸,與他那失母九年的成年兒子,由於親炙福音的美好,都受洗歸主了。結果不僅是心情寂寞的解消,不僅是父子情感的再連結,更是屬靈眼光的開闊。Z爸爸說:

 

     「 我本來靠畫佛像在中國大陸賺了不少錢,如今已經不願再賺這個錢。希望未來可以畫出主耶穌慈愛的臉容,傳遞祂對人類的殷殷盼望。我常去中國做生意,感到目前專注拼經濟的政策不是太好。希望也能盡一己之力,傳播愛與關懷‧……Z爸爸,您已經突破在商言商的境界,我真想爲您大大地鼓掌。

 

徹悟信仰的爸爸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最後上台的Y爸爸,也是頗有成就的企業家。體格壯碩的他,在台上所談的卻是最溫柔的父子關係。他說:

 

     「我自己高齡的父親,是位嚴謹敬虔的基督徒,是我最敬佩的。他每天早晨4時起床讀經到7點,如今卻得了失智症。尤其去年聖誕節之後,不僅記憶不清不楚,行為更加不可思議。更令我難過的是如此溫良恭儉讓的父親,居然變得常常口出惡言!

 

     「我很痛苦。但有一天妻子告訴我:『爸爸得這個病而自己不自覺,其實是上帝的恩典。如果他得的是其他重病而腦筋清楚,以他的個性,那該有多麼情何以堪! 』我想想有道理,也就較為釋然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 「我也希奇爲何父親在媳婦面前表現較正常,她說她看到爸爸時,總在心裡一直禱告著。她並勸我恢復每天的讀聖經習慣。我因無法接受父親的病情,好一陣子讀不下聖經了。聽了妻子的勸告,恢復與主的溝通以後,開始有更大的愛心耐心照顧父親,也在靈裡體會到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奧秘……。」原來聖經的話句句有道理,受苦的確有益啊。〈註一〉

 

我的感想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次晚會給我最大的啟示是:妻子是幫助丈夫的最大力量,女子也能護衛男子〈註二〉。女性朋友絕不可妄自菲薄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 2009年8月24完稿)

 

(註一)   119:71受苦是與我有益,為要使我學習祢(上帝)的律例。

 

(註二)   利米書 31:22耶和華(上帝)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,就是女子護衛男子

 

鹿溪後記:去年8月2日結婚的Daniel(見「兒子結婚了」一文), 今年8月21日也做爸爸了! 誠心祝福他永遠樂在父職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