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(我看青山多嫵媚  Lucy 攝影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暑假簽證風波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鹿溪

 

「奇怪,你們家小朋友怎麼通得過簽證?」

 

一位自稱是東吳大學教授的男士,坐在旁邊與我們一起觀賞海豚表演時,驚訝地問。地點是美國洛杉磯近郊,時間為1986年暑假。

 

這位先生表示,整個暑假,台灣沒有一個學齡兒童及少年可以到美國觀光。因為那幾年,有些家長為了讓孩子早點留學或逃避兵役,藉著出國觀光之便,跳機不歸, 因而引發美國在台協會(AIT)的防患。他對於我可以帶著15歲的女兒和9歲的兒子安然過關,嘖嘖稱奇。

 

我們這個相信主耶穌的家庭,經歷的神蹟奇事所在多有。聽了之後,只有心存感恩,微笑以對。

 

獎勵女兒

 

        那年暑假為什麼想去美國呢?原因是先生要到夏威夷開醫學會,而女兒已經通過師大附中音樂實驗班的甄試,不必參加高中聯考,所以決定全家到美國一遊,也算是獎勵女兒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由於先生對旅遊興趣缺缺,所以計畫自己先飛到夏威夷開會,我們母子女三人則去洛杉磯看朋友並觀光,然後再到夏威夷與他會合,玩個幾天。當然,玩的節目沒有包括先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孩子們非常期待,他們去過歐洲及日本,還未到過美國哩!尤其狄斯耐樂園更是夢寐以求的地方,興奮極了。

 

簽證不過

 

        赴美國在台協會簽證的那一天,是我帶著兒女一起去的,先生早就抽空自行簽過了。在窗口經辦的工作人員(華人)問我們為何要去美國觀光,當我說明要趁先生開會之便,帶著孩子去玩時,他問了一個奇怪的問題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為什麼先生去開會,你們就要跟去玩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真是匪夷所思。結局就是不讓孩子去,只有我通過。可想而知,孩子們很失望。

 

再簽一次

 

        回家打電話給幾位常常出國的朋友,他們給我兩項建議:

 

        第一是找位美國牧師寫封正式信函,表示相信我們的誠實,到美國觀光完畢一定會如期帶著小孩回來,並不打算留在那裏。第二項建議是,請當時先生服務的馬偕醫院院長寫保證函,保證我們一定全家返台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兩件事我都做了,再加上舍弟(孩子的舅舅)也寫了一封信,附上他自已有商務簽證的護照影本,表示若孩子們不回來,他願意被取消簽證,永遠不再到美國洽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準備充分之後,先生特別請假,由別的醫生代診,而陪著我們去AIT

 

遭遇辱罵

 

        這回窗口經辦的工作人員換了一位美國女士。未料當我把所有的證件跟保證信函拿出來時,她看也不看,就是拒絕簽證。而且還情緒化地破口大罵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我知道你們就是想把孩子放在美國念書,對不對?絕對不准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好像沒有受過這樣的侮辱,因為在教會遇到的美國宣教士都是那麼的慈祥和藹,讓我不知如何繼續好好和她溝通(或曰向她請示)?

 

        記得最後只好以請求的口吻說:「難道妳不相信我們嗎?」她還是一臉凶相地繼續詈罵。旁邊那位上回經辦的男士似乎覺得太過分,但也只能溫和地小聲表示--「她不會讓你們通過的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先生無可奈何地說:「算了,妳就帶著孩子們在台灣玩吧!」女兒悶聲不響,眼神受傷。兒子呢?回到家就說:「我最討厭美國人了,我不要去美國了。」

 

峰迴路轉

 

        回到家裡是上午11點鐘。先生表示他還是回醫院看看,雖然早上請假了,可能也有病人非要等到他不可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中午剛剛看完門診,有位大藥廠的業務代表就直接進入診間,說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黃主任,我們新來的美國總經理想來拜訪您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別叫他來,我現在最氣美國人。」想到早上的遭遇,仍然忿忿不平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是總經理甘卓士先生已經隨後進來了。他很客氣的問先生發生了什麼事。先生簡短敘述之後,這位時任台灣美國商會主席的Mr.甘卓士,問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我可以幫什麼忙嗎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先生還在氣頭上,就說請轉達美國在台協會的官員,講話不可以沒禮貌。不給簽證就算了,何必用懷疑的態度大呼小叫侮辱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我知道AIT總領事(那時不稱處長)最近回美國,但我認識副領事,我會替你轉達的。」

 

單獨interview

 

        第二天接到一通美國在台協會秘書打來的電話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請妳帶著兒子,還有他的證件以及學校的成績單到辦公室來,副領事要單獨 interview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那女兒需不需要去呢?」我問

 

        她答以不必,只要帶她的簽證資料過來就好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隔天和兒子去見副領事時,他簡單問了一兩個問題,看了看兒子優秀的成績單以及攜去的獎狀等,就發給兩個小朋友觀光簽證了。

 

透過關係?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辦公室和先生位置很近的某科主任,之前聽說我們孩子的簽證遇到困難,就曾經誇口說他和AIT關係很好,根本人都不必去,簽證也不會有問題。言下不勝得意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他發現先生已經不再提這事了,於是好奇地問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過了嗎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先生點頭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透過什麼關係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先生指指天上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我們一家開心地從美國回來之後,兒子在暑假作業上寫著: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 暑假最快樂的事就是去美國玩了一趟。感謝上帝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010326日完稿)

 

 

 

   後記:最近幾年去AIT簽證時,遇到的官員倒是都十分有禮貌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