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(苗栗禱告山上的三朵花  Lucy攝影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牧羊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鹿溪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哇!妳真幸運--有外科、婦科、內科三位醫師照顧。」Pearl幽默地說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其實,Pearl指的是我近幾年來有幸遇到的三位牧師。

 

~‧~  ~‧~  ~‧~

 

學富五車的牧師

 

        幾年前,教會千方百計地從美國請來T牧師,作為我們的主任牧師。果不其然,慕名者漸漸出現,使教會的人數穩定成長,做禮拜也不怕打瞌睡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呢?這位本地傑出醫生出身的牧師,也是精研聖經有成的留美神學博士。他在解釋聖經時,分析得頭頭是道,讓會友心滿意足。做禮拜講道時,使用的Power point圖文並茂、中英對照,且時而有希伯來文和希臘文出現,甚至動畫、詩歌演唱等豐富內容,的確大大滿足眾弟兄姐妹的知性需求。

 

        T牧師並非只擅長講解聖經、分析真道,也一直鼓勵大家參加禱告會,藉著敬拜讚美、認罪悔改、感恩代求,來學習與上帝溝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T牧師的德政之一,是要求未參加各級團契的會友,一定要加入一個同質性的小組,以期不成為「頭腦發達、人際疏離」的基督徒。我和外子,過去從未屬於教會的任何團契,如今因受邀為「腓立比盼望小組」的二員,每月聚會一次,一起閱讀屬靈書籍,分享心得,彼此造就。三十年來,先生習慣客客氣氣地去教會,如今能有幾位同行天路的伙伴,敞開心懷談論生活與信仰,實踐「愛神愛人」的經訓。的確「聚會有成」啊!

 

        T牧師就是Pearl所比喻的外科醫生。其實從事神職之前,他本是精神科醫師,心思細膩、觀察入微。如今作為屬靈的外科醫生,剖析疾病、手術照料,幫助病人復原,T牧師的確當之無愧!

 

溫柔體貼的牧師

 

        2005年,我認識了一位女牧師,她就是Pearl所說的婦科醫生吧!

 

        1990年開始,我就在週間參加一個婦女團體,名為台灣基督教婦女會(CWC)。這個至今已有40多年歷史的團體,是由羅慧夫醫師夫人(Mrs. Lucy Noordhoff)等宣教士所發起的,旨在向不認識上帝的婦女朋友傳福音。

 

到了2005年,所有的創辦宣教士都已退休回國,所以聚會有了轉型。首先由每月一次的聚會改為每週一次,雙語的聚會也變成純粹的華語。記得三月份就開始了三個月的信仰啟發課程(Alpha Course),請來H牧師帶領,讓想要信主的婦女朋友,對聖經有基本的認識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三個月後,H牧師受到感動,就這樣留下來繼續帶領CWCH牧師身為女性,歷經為人媳、為人妻、為人母等等的過程,很容易對我們產生同理心。她也看到許多姐妹,由於婚姻的困難、職場的不公平,以及自身或家人身體的病痛,加上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,的確壓力重重。所以在每週帶領聚會查經時,總是不斷地公開或私下鼓勵大家,也不斷地安慰並為姐妹們代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H牧師不僅溫柔體恤女性朋友的困難,更期許每一位姐妹要恢復上帝創造的女性榮美身份,重視自己的角色與職責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個人從H牧師得到很多信仰生活的啟迪。她那溫柔謙卑的榜樣,慈愛堅毅的品德,對丈夫長輩的尊重,對兒女的開明教導,以及無條件關愛CWC的姐妹,操練CWC的同工,都成為我非常好的榜樣。

 

謙卑屬靈的牧師

 

        2004年遷居天母以後,發現隔壁的地下室有個小教會,十分驚喜。有一天派了當時未婚的兒子先去探路,他給了我滿意的答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於是在六月的某個禮拜天,我和先生因故無法到自己的母會聚會,所以決定那天早上到這家教會做禮拜。去的時候已經開始在唱詩歌了,中間穿插著台上牧師的禱告。這位年齡比我們小20多歲的牧師,不知何故,居然提起要為身體「XX系統」有問題的弟兄禱告。我嚇一跳,因為那時先生罹病開刀,尚在治療期間,這位素不相識的牧師,怎麼會知道呢?禱告畢,我心想,不知會不會也為我禱告,因為那時關節炎正發作得嚴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現在我要為左膝蓋和右腳疼痛的姐妹禱告。」我又嚇了一跳,那不是我嗎?陌生的牧師怎會知道呢?連女兒都不清楚我到底是哪一隻腳有問題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聽說這位牧師牧會有十多年了。他真心以愛對待弟兄姐妹,是位謙卑的主僕。看他對男女老少會友,都那麼親熱謙和;不論在公眾場合或為私人代禱時,又常有「知識與智慧的言語」出現,大大安慰被代禱的人。就如先生所說:

 

        C牧師很屬靈。」真的不會讓人小看他年輕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以致後來我們兩人若是遇禮拜天天候不佳,或身體微恙,無法開車到母會做禮拜時,隔鄰的小教會,就成為我們心靈上不至「斷糧」的好地方。

 

C牧師的特點,讓Pearl視之為的內科醫生。

 

~‧~  ~‧~  ~‧~

 

記得五十歲之後,先生就認為「薑是老的辣」,喜歡老牧師。未料如今早已年逾花甲,生活中竟出現三位比我們年輕的好牧師,分別供應我們心靈上不同層面的需要,真是太幸運、太感恩了。

 

Pearl的比喻沒錯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(201049日完稿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