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溫州公園旁的加羅林魚木  Lucy攝影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售屋記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鹿溪

 

        雖然台北市的房價炒得沸沸揚揚,我還是老神在在,絕對不跟著起舞。想當初,可是上帝奇妙的安排,方才得此美屋,怎會因貪財而隨意賣出呢?(請參考「購屋奇緣」一文)。(註)

 

        而我過去的售屋經驗,和房價的漲跌都無關;只在它們完成階段性任務之後,方才割捨。每間房子都賣得很快

 

小套房功成身退

 

        1972年先生大病初癒之後,週間上班午休時間,需要找一個地方安靜躺下休息。遠房舅舅介紹一個小套房,正好位於辦公室對面,在房價尚低時我們就買了下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過兩三年,先生身體日益強健,工作量也逐漸增多,使用小套房午休的機會越來越少了,甚至兩三個月才會去一次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而我每個月都得去打掃、除溼、更換寢具,窗簾吸塵忙得不亦累乎。好不容易得到先生的許可,決定售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房屋仲介朋友Henry為我賣了三個月,仍舊乏人問津。於是乎,決定使用禱告之法。果然見效!

 

        某一天,我又辛辛苦苦地去小套房大加整理,歸途中想起忘了帶被套回家清洗,於是調轉車頭重返小套房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咦!隔壁門口站著鄰居單身的洪小姐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請問,你們的套房要賣嗎?」她微笑地問。

 

正合吾意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我最近要結婚,一間套房不夠住,如果你們想賣,可以兩間打通。聽說近來房價下跌了一些

 

        太神奇了。我和洪小姐只在七年前開會見過一次,自此未相往來,也不曾相遇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原來那天早晨她忘了帶鑰匙出門,所以趁午休時間請鎖匠來開鎖。不早不晚,就在門口巧遇回去拿被套的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兩個禮拜就成交了。至於價錢,我完全接受她的出價,扣掉幾年來的整修佈置費用,不賺也不賠。

 

鄰居要買我家?

 

        2003年,打算遷居天母時,知道必須先賣掉舊居,方能湊足屋款。於是又找Henry幫忙。第一個月只有一個人來看屋,就沒消息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問問隔壁要不要買?」先生說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可能嗎?隔壁的老先生老太太都七八十歲了。可是一問之下,他們家大小姐在外商公司服務多年,正好拿到一大筆退休金,很樂意投資於父母隔壁的房子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總之,一個月內就售出了。價格就當時的行情而言,不高也不低。不必付仲介費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要問鄰居是先生起意,跟他下診斷一樣迅速正確。

 

離別沙崙小院

 

        當年為了讓兒子讀個「正常教學」的國中,買了學校附近的一小層舊公寓;之後也曾經讓妹妹莉養病居住了一陣子。由於院子裡遍植玫瑰盆栽,我將它稱之為「沙崙小院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妹妹離世後,一直捨不得賣掉它。但為了購買新居,不得不決定割愛。於是請Henry兩個月內幫我售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三個月好嗎?比較有把握。」他為難地說。因為來看屋的多,決定的一個也沒有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我的「感動」是兩個月。Henry只好打電話到別家房屋仲介公司打聽,問問同業朋友。該家店長親自來勘查之後,居然決定自己買下來,做為他女兒學區的預備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成交後,又値Henry打算結婚,立刻租來做新居。

 

~‧~  ~‧~  ~‧~

 

「妳買賣房子真順利啊!」朋友們說。

 

「謝謝妳們的關心代禱。」

 

對於很不精明,不擅長投資理財的我而言,只能衷心感謝上帝。

 

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(上帝),並倚靠祂,祂就必成全。--詩篇375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)  『購屋奇緣』的文章分類──「家族合唱」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2010年4月30日完稿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