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夏天綻放在西西里島的Jacaranda   Lucy攝影)

 

      和妹妹一起去旅行    鹿溪

 

  我有兩個妹妹。大妹慧移民美國已有三十年,小妹莉移居天國也有十五載了。

 

   

 

邀大妹去南歐旅遊

  今年(2010年)六月,我和大妹特地約好參加嚮往已久的南法普羅旺斯及地中海郵輪之旅。

 

  她興致昂揚地從美國返台和我會合,我也開開心心準備著。一方面外子不愛遠行,我正缺乏旅伴,而且姊妹倆已有45年未一起出門旅遊了。再說45年前的那次,我尚讀大學她念高中,只是到國內的溪頭渡個週末而已。可想而知,兩人對這趟歐洲行,充滿期待與夢想。

 

時空的接軌

  當年由於父親的警官職務調動頻繁,母親對我們的學業寄望又甚高;所以從我讀初一她念小四開始,兩人為了求學,不是寄居親戚家,就是賃屋同住,時間長達六年之久,直到我上大學為止。可惜因年少無知,我只會在寂寞之餘迷小說迷音樂,不懂得關照天天用功讀書力爭上游的慧。

 

    多年後各自成家,除了家族婚喪喜慶之外,見面機會更少了。後來慧帶著孩子到美國奮鬥,我在台灣也忙著相夫教子,都為家庭與工作勤懇付出。聰明能幹的慧,尚且一邊擔任公司總經理,一邊完成MBA學位。去年剛剛退休, 我們也都已做祖母,家庭擔子減輕,同去旅行正合其時!

 

  女兒問:「妳們不會吵架吧?」

 

  她這麼講,是據說旅行是考驗感情的試金石,親情也不例外。讓我想起一位好友,她和姊姊都是個性堅強的女性,結伴遊日本途中意見不合,居然氣得當街昏倒!

 

  「絕對不會吵架。」我篤定地回答。

 

日日美好的開始,天天不同的風光

  慧秀出她精心印製的十二首「經典詩歌」,還帶了兩本「荒漠甘泉選讀」同行。我們兩天天一早,都會來個女聲二重唱,加上閱讀心靈雋語以及虔誠祈禱,使得日日都有美好的開始。

 

  旅行團安排的行程十分緊湊。昨天才全身裹著雪衣雪帽、坐上高空纜車遠眺白朗峰的白雪皚皚,今天便已徜徉於南法小鎮體驗「山居歲月」的悠閒;忽而迤邐在古城巷道中尋幽訪勝,忽而散步於蔚藍海岸任憑海風吹拂;有時到馬賽港品嘗異國魚湯,有時身處米蘭名店看遍名牌服飾……。 搭上遊輪之後,因船艙附有陽台,得與地中海美麗的日出日落晨昏相伴,忘卻人間煩憂! 白天則上岸遍訪龐貝古城、西西里島,巴塞隆納, 帕爾瑪港,甚至北非的突尼斯等地。不同的風光,帶來不同的回味。

 

熱心助人的大妹

    由於大妹出國洽商經驗豐富又樂於助人,因此除了有旅行團安排的領隊為我們服務之外,所有額外需要幫忙翻譯的語言問題,郵輪上晚餐不合口味的解決方式,都由她出面交涉,忙得不亦樂乎。除了賞景拍照外,我們一路上凡事也都互相支持,怎會吵架呢?45年的間隔,第一晚住旅館聊到午夜兩點,就大致接軌了。兩個「歷盡滄桑」的姊妹,難得一起去旅行,只會更加珍惜吧!

 

  慧非常照顧我的健康,去程及回程的飛機上,都讓我平躺睡眠,她自己則坐著假寐,也不肯和我交換位置。以致於蘇黎世下機的第一天、往南法的遊覽車上,因睡眠不足而暈車的是她,而不是容易暈車的我;回程罹患感冒的也是她,而不是常常感冒的我。真讓我感到虧欠啊!至於為家人買禮物諸事她尤其在行,全部眼明手快地為我打點。從未參加過旅行團的慧,原以為會比自己出國輕鬆,怎料更加忙碌!

 

真實的收穫

    和大妹一起旅行,最有價值的收穫應該是:縮短了彼此之間的距離,也凝聚了信仰的共識。至於大自然的美景、人文古蹟的接觸,對於旅行經驗尚稱豐富的我們,已經不是最大的驚喜了! 等照片整理出來,再行細細追憶即好。

 

   

 

    回台灣後,不知不覺想起和小妹出國旅行的經驗。

 

和小妹最後一次的旅行

  1993年夏天,小妹莉已是胃腺癌的末期病人。朋友張先生夫婦,趁著赴新加坡洽商之便,邀請我和莉同去「渡假」。

 

  為了不辜負張氏夫婦的美意,也不知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陪伴莉,我徵得先生同意而前往了。

 

超出所求所想的假期

  我們住在Santosa海邊的一家旅邸。海岸線似乎很長,氣氛懶洋洋地。連清晨的蜜蜂和鳥兒飛翔跳躍於花園時,也都乖乖順順如有新加坡風。

 

  病重的妹妹,白天或於海邊、或於樹下、或於涼亭中休憩。看到我興高采烈地騎著腳踏車漫遊,不禁露出欣慰的表情說:

 

  「真是超出所求所想啊!」

 

小妹成了我的心理醫生

  有一晚,我們在房裡聊起童年往事。記憶中的一小塊忽然被掀起,我告訴她,讀小六時有位長輩突兀地對我說:

 

  「妳除了會讀書以外,甚麼都不行,真沒用。真不討人喜歡。」

 

  莉聽了,憐惜地說:

 

  「難怪之後妳自暴自棄了好多年。說實話,我們姊妹中,妳的條件是最好的,可惜被這句話傷了那麼久。小孩子是沒有抵抗力的啊!」

 

  病入膏肓的妹妹莉,竟然成了我的心理醫生。

 

瞧不盡鏡裡花容瘦

  又有一天晚上,莉在忍受永無止盡的腹痛腹瀉中,悠悠唱起「紅豆詞」,我也跟著哼了起來。這是讀高中時學會的歌,大約已經三十年未唱了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後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忘不了新愁與舊愁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咽不下玉粒金波噎滿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……….......

 

  「下一句呢?」莉問。我也一時想不起來。

 

  她很認真地想,終於靈光一閃─瞧不盡鏡裡花容瘦

 

  我默然。望著莉因病已形銷骨立的身影,難怪她要「瞧不盡鏡裡花容瘦」!我的眼眶濕潤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 她那滴不盡的相思血淚,又是為誰呢?是不敢讓他們看見自己憔悴病容而傷心的父母親?還是離開身邊已久而朝思暮想的丈夫和兒子?

 

已赴天國十五年

 

        莉在病痛中又熬了兩年,終於在1995729日離世。十五年來,她的兒子(我的外甥)不畏困境逐漸成長,如今已成家立業,是個成熟懂事的青年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我這個做姐姐的,有幸在她人生的最後階段,能夠有所參與。也因為她那超越病痛的信心與愛心,使我多了一位心靈導師,造就了更寬廣的的我。

 

   

 

    深深期待,我們姊妹能夠再度一起去旅行。不論在地或在天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010724日完稿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011年9月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生活7版,易名「最佳旅行同伴」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