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蘭花正茂的屋頂小花園   慧攝影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老父的屋頂小花園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鹿溪

      四月中,循例致電問候年已九十的老父時,他在電話的那一頭扯著嗓子說:

      「妳回來看看我的屋頂花園,蘭花都盛開了。」


歐洲很近,高雄很遠

      我沒有立即趕去賞花。理由很多。能幹的大妹已由美國返台,會有幾個月的時間陪他就醫照顧諸事;而我在台北有家要理、丈夫要服事、兒孫要關心、文章要寫,去一趟高雄似乎是個大工程,說不定變得自己反而需要被照顧,回台北又要累個好幾天(常常讓健壯的老友阿惠笑我身體嬌嫩像蘭花)

      過去國內飛機班次頻仍時,每逢父親生日或過年,只要搭機當天來回,既省時省事又省體力。如今沒有合適的班機可乘,空中來去已不可能,少回娘家似乎更理所當然了。雖然高鐵人人稱便,我卻一定暈車兼關節大痛數日,尤其是回程。

      六月中和妹妹同遊南歐回來,想到之前老父的邀約,不禁感慨「歐洲很近,高雄很遠」!也可能是旅遊沒有精神壓力,回娘家卻有點近鄉情怯、心情百味雜陳吧,尤其在母親辭世之後。終於等到我的旅行疲勞解消,趁妹妹返美之前,決定回娘家一趟,也和弟弟弟媳一聚。而時間已是七月下旬。


蘭花已謝,盆栽迎

      步上一點都不炫麗,樸質無華的屋頂花園,盛開的蘭花早已無影無蹤,空餘夏日碩大的熟葉。所幸妹妹曾為她們拍照,留下芳華正茂時的倩影,寄來讓我收藏。除了蘭花,父親也養了一些小盆栽,所以我當場對著聽力已減又不愛戴助聽器的老父,比手畫腳大聲請教那些植物的芳名。


    
「這是紫檀,很珍貴喲。那是日本柏樹,好幽雅。最角落是中央山脈的榆樹。 還有這個葉子不小、卻叫『蒼蠅的翅膀』,像嗎?妳看到吧,那邊的楓樹,瘦瘦巧巧的也很可愛。」平日沉默寡言的老人,體力雖衰記性卻好,如數家珍。有點擁擠的的屋頂小花園,也很配合地展現主人的生命力!


家庭禮拜之夜

      天晚了。用膳之後,我開始準備主持「家庭禮拜」聚會。之前就在電話中談過,我希望藉著家庭禮拜將主耶穌的恩典帶給娘家,弟妹們也同意了。先請大妹準備幾首她最喜愛的經典詩歌;凡事求完美的她,不僅將歌詞歌譜印得漂漂亮亮,還特地買了一小台電子琴,準備親自伴奏。如此慎重叫我感動。她卻輕描淡寫地說:


   「還可以帶回美國彈給孫兒孫女聽啊!」事實上她是專為這次聚會預備的。

 

      大妹選的三首詩歌是「耶穌恩友」、「暴風雨中的避難所」和「自耶穌來住在我心」,都是她遇人生風浪時最大的安慰。我選的聖經經文是「馬可福音」七章24-30節,重點在於信心的禱告,尤其是為兒女禱告大有力量。說真的,這是我第一次帶娘家老父和弟妹們家庭禮拜,只不知下次是否還有機會?所以特別在會中輪流為每一位按手禱告——期盼我照顧不到的,主耶穌照顧;我祝福不到的,求主祝福!

 

清晨的道別

      第二天清早,看見父親穿戴整齊,坐在他的專屬搖椅上閱讀「荒漠甘泉選讀」,真是歡喜。我鼓勵他老人家每天讀一篇,他說:

 

  「我今天早上讀了三篇,一篇不過癮!」期望他繼續天天閱讀,得到聖經恩言的心靈滋潤!

 

       早餐桌上,大妹說她昨晚聚會後,內心頗有觸動,說時眼眶都紅了。我接著也勸弟弟弟媳要常去教會,他們都答應了。感謝上帝,這次回娘家的任務似乎已達成。我深信,唯有主耶穌成為娘家的主,他們才會越來越幸福!

 

     當然不忘再度到老父的屋頂小花園巡禮一番。除了複習昨天學到的盆栽名字之外,也特地站在結著嫣紅果實的「李氏櫻桃」前拍照。數年前,父親曾送我一小盆開著細碎花朵的李氏櫻桃,一直擱置在向陽的書桌案頭。由於自己只會澆水,花早已不開,枝葉更是自由發展了。而這株屋頂花園上唯一結實纍纍的李氏櫻桃,對父親而言,是否仍然代表去世已九載的母親李氏?

 

祝福

      在搭高鐵返北前,我領著父親及弟妹們牽手圍成一小圈,揚聲為娘家人祝福禱告。第一次以這樣的方式道別,上帝必然看到也聽到了。

 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(2010731日完稿)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(2011年8月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)

 

 

後記:今早大妹來電話別,因她即將返美。在電話裡興奮地說,家庭禮拜那

   天買來放在客廳的紫色「天使花」,不僅依舊美麗綻放,尚且冒出許多

      新芽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