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Lucy 攝影於西班牙帕爾瑪港)


 


          桃李春風         鹿溪


 


「老師,妳為什麼沒有把我們寫進去?」


美美讀了我的回憶故事集──「鹿溪的部落格」之後,稍稍不滿地抱怨著。


我怎會忘記?只是要書寫今生的感動,一千零一夜也寫不完。


 


美美的決志


認識美美是在1972年,我是她的高中老師,如今她也年逾知命了。師生情誼未斷,是有一段淵源──


 


少女時代的美美,安靜用功,學業成績優異。高二學期結束前,我想邀請幾個學生去參加校園團契舉辦的福音夏令營,於是在期末考前宣佈:


「你們這四班同學,凡是期末考英文成績第一名的,老師就出錢請他去參加夏令營。」


 


學生們興致昂揚;男生以為可以去大玩特玩,女生在那罕有課外活動的年代,也想出門見識一番。美美是她們班的第一名,正好同班的阿桂早就自己報名了,所以很愉快地結伴而去。


 


夏令會除了戶外活動外,尚且包括唱詩歌和聽佈道。美美起先有點排斥,到底是生長在傳統信仰的家庭。直到某一天午餐後,一位輔導哥哥問她:


 




妳對妳自己主宰的生活滿意嗎?


 


美美想一想,由我自己掌控的人生,實在很有限。如果這一位主耶穌(他們所說的上帝)能夠指引我,應該是比我自己獨力掌控有能力多了。於是美美在夏令會中決志成為基督徒,也就開啟了與我常有交集的下半生。她現在服務於財政部,和斯斯文文任職海關的先生,都是教會的菁英。


 


熱心的阿桂


至於她的同班同學阿桂呢?阿桂對信主一向頗有興趣,常來參加我和其他幾位老師所帶領的學生團契。記得剛開始參加的人只有個位數,但一年下來增加為將近一百位。遇到特別的聖誕佈道等等,還暴增到兩百人哩!


 


記得我們借了學校附近的一間禮拜堂,每週一次,下午放學後聚會一小時。內容除了唱唱悅耳的詩歌,讀讀有益心靈的聖經,聆聽老師同學以及其他講員的信仰分享之外,團契本身就是一個愛的團體。在枯燥的學校生活以及對未來不確定的氛圍中,團契不僅成為學生的避風港,更成為指示人生方向的明燈。甚至該教會的牧師和幼稚園園長,都來找我談過話,非常羨慕為何我們的團契如此興旺!


 


回過頭來講阿桂,她真是個誠懇的女孩子。樂於助人也熱心帶人信主。畢業後先在一家貿易公司服務,未料該公司面臨結束;但由於老闆信任這年輕女孩的忠心與認真,請她多留兩個月幫忙,讓公司的財務能夠做最妥善的處理。


 


公司結束後,阿桂來找我,請我為她禱告,希望能夠找到合適的工作。正好我認識神學院的總務主任,於是向他推薦,阿桂成為該神學院的財務同工。她態度謙和、勤懇負責,贏得大家的讚許。這中間她也結婚生子了,先生和她一樣樸實無華,是教會的中堅分子。廿年後,方才為了節省旅途勞頓,轉到家裡附近的知名基督教機構。她和美美一樣,一直和我保持聯絡;也和美美一樣,帶領不少朋友信主。


 


特別的男生


還有一個男生,名字叫做大祥。當年來參加學生團契的以女生居多,大祥是少數男生之一。在重男輕女的時代,傳統信仰的家庭多半不願意讓兒子信主,因為不知從哪裡聽來的謠言:


「信基督教,死無人哭。」(用台語念起來,十分押韻)


殊不知「孝敬父母」是聖經十誡之一,也是基督徒的生活倫理。學生們都會跟我講到他們信主之後,方才對父母多了體諒與孝心。


大祥、阿桂和美美在夏令會決定成為基督徒後,除了參加學生團契,週末也到教會來。然而父母親不准他們「信教」,怎麼辦呢?


於是我邀他們參加英文班。家長們並不反對孩子到教會學英文。英文班之後有青年團契,他們可以認識其他信主的年輕人和輔導們,幫助他們在人生的道路上,走得更正確更穩固。


        大祥畢業的時候,由於建教合作,打算申請到電信局服務。他很希望禮拜天到教會做禮拜,但禮拜天只有天母電信局不必值班。天母電信局又是學生的熱門志願,大祥的畢業成績雖優秀,卻有另外一位成績比他稍好的競爭者..。 


       我想,上帝看到大祥禮拜天要做禮拜的渴慕之心,以致另外那位同學不知何故放棄了,大祥終於順利完成願望。如今不僅工作表現傑出,步步高升;在教會也歷任董事長和執事會主席,妻子是資深兒童主日學教師,女兒大學畢業後,準備當宣教士。據說他的長輩發現兒女信主的好處,不僅不再反對,也在晚年受洗歸主哩!


 


        七年教書生涯中,學生們帶給我各種酸甜苦辣的回憶。如今讓我能夠繼續享受做老師的安慰,就是這一批信主的孩子們了。


 


今天的祝福:當年的栽種,看到今天的果實。


 


2011101日完稿〉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