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林東生攝影作品)

 

   昏倒曼谷街頭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黃富源醫師

 

        夜晚八點多鐘,我和內人鹿溪站在車水馬龍的曼谷街頭,等待車子來接我們。忽然一陣眩暈,不省人事!

 

吃火鍋會昏倒?

        那是197712月,我和來自全世界的兒科醫師正在曼谷開醫學會。白天我開我的會,內人則由當年的學生莉莉姐弟二人專程請假帶她觀光。有一天晚上,莉莉特地邀我一起去享用曼谷著名的火鍋。我因天天吃醫學會安排的潮州菜,感到既油膩又消化不良,所以很開心地答應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從燠熱的曼谷街頭,進入開著強大冷氣的火鍋店大樓,喝著熱呼呼的火鍋湯,真是一大享受啊!所以我不由得喝了三大碗,似乎打算把油膩了幾天的腸胃洗乾淨。未料餐畢,走出店門不到五分鐘,就發生暈倒的糗事!

 

        悠然醒轉過來,只見幾張關心焦慮的臉注視著我。一輛計程車停在身旁,莉莉和弟弟也開車趕到了,說要載我去某大醫院。我拒絕了。因為晚上的時間到異鄉的急診處去,醫生又都比我年輕,我想還是回旅館,思考一下該怎麼辦。〈可能當年有某種優越感,認為台灣的醫療比泰國進步〉

 

中國餐館症候群

        由於我們和其他醫生住不同旅館,莉莉和弟弟不放心地陪著我們,待到午夜十二時方才離去。離開前還殷殷交代櫃檯,若是半夜發生什麼事,要馬上送我到巷口的教會醫院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折騰了一個晚上,內人大概累了,準備呼呼大睡。我感到匪夷所思,就說:

 

「妳的丈夫可能得了致命的病,妳還睡得著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因為我左思右想,想不出突然昏倒的原因,所以就懷疑起最可怕的心臟問題

 

「我們向主禱告以後,心裡平安就可以睡了。」鹿溪說。

 

        她平安我可不平安。做為一個小兒科醫生,我連病人的病因想不出來時,都會睡不著,何況事關自己?

 

「你看吳勇長老得了末期直腸癌,主耶穌都醫治他,怕什麼。」鹿溪又說。

 

「吳勇長老的神蹟只有一個。妳實在」我沒有說出口的是,實在太迷信了。

 

接著她就說要為我禱告,求主讓我想得出病因,我也就半信半疑地隨她。沒想到過不久,腦海中出現最近在「當代醫學期刊」讀到的一篇文章---「中國餐館症候群」〈Chinese Restaurant Syndrome〉。對了,可能是我晚上在火鍋店喝太多含味精的湯,而家中煮菜是從來不用味精的,何況我的腸胃一向敏感,所以副作用不僅是手腳麻痺感,而是昏倒了。

 

終於可以安然入睡。

 

第二天早上八點鐘,莉莉姐弟出現在旅館,執意要帶我去巷口的教會醫院看一位有名的女醫師。我和該位女醫師討論之後,她也同意我自己的診斷,問題就此解決。

 

昏倒後的享受

        由於鹿溪的好友胡宣教士聽到我昏倒曼谷街頭的消息,立刻運用她在教會中人緣特好的優點,請「魏叔叔」餐餐招待我們到他府上享用清淡美味的佳餚。魏先生是台灣外派的銀行總經理,在泰國待遇優厚,家中有廚師有傭人有司機,又是熱誠愛主的基督徒,讓我們夫妻感受到極大的溫暖與舒適,身體也就很快康復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那時常被妻子稱為「工作狂」的我,出國開會從不安排遊覽行程,如今想想,自己真是乏味的男人啊!害得喜愛旅遊的妻子許多地方不能去。真是委屈她了。

 

禮拜天的祝福

        到了禮拜天,醫學會安排整天的觀光行程。虛驚一場之後,我也無心參加了,於是決定陪同內人到某華人教會去佈道。她年輕的時候在教會十分熱心活耀,超愛傳福音,這天我倒是第一次要聽聽她講些什麼。胡宣教士也邀了兩位從中國大陸逃出來的難民去聽鹿溪分享。我記得內人講的是約翰福音的某一段,似乎頗有道理。講完後牧師還很客氣地要我上台說幾句話。那時我信仰尚淺,可是已經感受到家庭、學校、社會與國家若有更多的基督徒,就會往光明的方向邁進。等到最後牧師呼召要信耶穌的朋友到台前禱告時,我很稀奇地看到那兩位「難民」也走到台前了。

 

     當年出國不易,會議結束後,我同意陪內人去免簽證的香港遊覽訪友三天,算是補償她的辛苦。而昏倒的經驗,也讓我見識到禱告的力量,知道隨時有一位上帝可以「諮詢」,對自己、對病人,都是一大福音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012 3 3日完稿)

 

後記

        這幾天看到內人在「複習」已故吳勇長老的感恩見證集──「一生都是恩典」,不由得回想起這段往事。而且深深感受到:年逾七十的我,也是「一生都是恩典」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