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聖誕節來臨之際,願主耶穌降生在您的心田,帶給您真正的平安喜樂!)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西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鹿

懷孕害喜期間〈40年前的事啦〉,為了轉移身體不適的注意力,每天會固定看一小時電視節目。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「我愛露西」〈I love Lucy〉影集。在這部美國影集中,露西是位有趣、逗笑、說話方式有點無厘頭的少婦,擁有那個時代罕見的女性幽默感。因此她的傻大姐形象,也就老少咸宜、大受歡迎了。


Lucy


        露西〈Lucy〉是非常普遍、甚至是鄉下女孩的名字。大學時代,英文老師為我取了個典雅的英文名賈桂琳〈Jacqueline〉,我很喜歡。但婚後,先生認為和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遺孀同名,讓他想到令人震驚的甘迺迪遇刺事件。先生大概覺得繼續叫我賈桂琳,會有不幸的聯想,所以要我改個名字──


「改成什麼名字呢?


        「就叫Lucy好了」


        或許他發現我的言行舉止,有時和電視上的Lucy雷同吧!我只好從善如流,雖然聽起來實在太「菜市仔名」了。而為了讓自己有別於電視上的露西,我將之譯為「鹿溪」,並且成為日後的筆名。


Lucy


        過了二十年〈1990左右〉,由於我對英文聖經有興趣,一直在尋找合適的英文查經班而不得。有一次,應邀參加台北基督教婦女會〈CWC〉的午餐會,那時餐會採用中英雙語的方式,因為有許多來自美國的宣教士和企業家太太成員。看到她們,我不禁默默地低頭閉目禱告:


「主啊,誰是祢為我安排的英文查經老師呢?」


餐會之後,有一位氣質高雅的美國女士,走到我們這一桌來打招呼。同桌朋友介紹她是馬偕醫院羅慧夫院長〈Dr. Samuel Noordhoff〉的夫人—Lucy.


她也叫Lucy?她是那麼親切和靄、高貴又溫柔。當她知道外子也任職馬偕醫院時,似乎很理所當然地,誠懇邀請我加入她所帶領的「婦女英文查經班」!


Lucy


        Lucy老師當時主持兩個英文查經班。我參加的那一班,全員到齊時約有二十位。她使用的教材是最淺白的英文聖經〈Good News Bible〉,適用於不同程度的學員。雖然大家的英文與信仰程度不一(幾乎有半數以上不是基督徒),但Lucy老師就是有辦法讓人人如沐春風,毫無壓力。


我們查經的地點是在Elizabeth府上。除了大家輪流閱讀聖經,以及討論如何將其原則運用在生活上之外,結束前還會有一段彼此代禱的時間。每個人將自己或家庭遇到的問題提出來,由Lucy老師帶領禱告;她也會儘量避免讓不知如何禱告的同學感到尷尬。漸漸地,人人體驗到讀經禱告的益處,生命逐漸改變、心胸也更加寬闊了。


禱告之後,女主人總是提供健康美味的午餐。當然,學員中有擅長烹調者,也會帶些佳餚與我們共享,Lucy老師自己亦常攜來親手烘焙的餅乾。


Lucy


          女主人Elizabeth認為Lucy老師最令人敬佩的是她的謙卑美德,因她從不吹噓自己和丈夫的成就。而事實上,她不僅曾經獲得母校(Hope College in Holland, Michigan)的榮譽博士學位,而且主修英美文學的她,文筆之溫馨優美,更讓讀者喜愛不至()!遑論她和先生羅慧夫醫師在台灣四十年之間,一起努力造福病患的種種貢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SaraLucy老師自奉之簡樸,尤其欽敬不已。即使和先生一起在國際性的重要場合領獎,也是一襲黑色長褲,搭一件鮮艷的上衣,配上簡單大方的首飾而已。然而其氣質風采,卻遠遠勝過一身珠寶與華服的女士們。更奇妙的是:每回Sara陪她去購物時,店家不知是否因折服於其可親,總是自動降價。這在當年大家認為美國人都有錢的時代,真是很特別。


更特別的是:每一位查經班的學生,都認為自己是Lucy 老師的最愛。因為當妳與她接觸時,就如同享受著冬陽的溫煦一般。她就像我們的母親,也像我們最好的朋友,又像我們孩子的阿嬤,時時地關注,甚至一一寫在筆記簿中,長期代禱。


Lucy老師是一位大有愛心、又以行動傳福音的人。除了平日待人的慈愛態度與溫柔語氣之外,每逢學生有病痛,她便提著親自烹調的食物,前去探訪安慰,讓受苦中的姐妹感動不已。


她雖然不多言,但在需要的時候,所講出來的話語總是叫我們獲益良多。例如她會鼓勵我們:


      「其實快樂的時候,不見得會聽到上帝的聲音,反而在受苦的當下,祂會在妳的耳邊低語。」


      「就像妳下雪天躲在屋子裡,看到一隻隻的鳥兒撞到眼前的玻璃窗掉下來,這時候妳想要警告牠們卻沒辦法;除非變成一隻鳥兒去告訴牠們:『危險!』」她用這個例子來說明主耶穌為何「道成肉身」,來到世界拯救我們。


記得班上第一位離世的是Jean。在大家的不捨中,Lucy老師勸勉我們:


Death is another face of life.


        告訴我們生命包括了生與死,是一體之兩面。Jean已經跨越了肉身死亡的階段,進入永生的另一層次。後來Jane也離開了我們。此時大家終能學習到在這世上要如何生活於真愛中,如何預備死後見主面而無憾!



        Lucy老師每週帶我們一次查經,間或放個寒暑假。雖然一開始非基督徒同學比較多,但她從來不push任何人受洗。然而在她的潛移默化下,本來未信主的同學們也都陸陸續續找到合適自己的教會,受洗成為基督徒了。


Eva決定在1997年聖誕節受洗,她第一個想告知的就是Lucy老師。Lucy老師歡喜地請她稍延幾週,等她回美國過完聖誕節。因為她多麼希望能在台灣參加Eva的洗禮啊!


而當Sharon的先生莊醫師也決定受洗時,Lucy老師又是多麼開心!因為莊醫師是羅慧夫醫師的高足,慕道多年終於決定正式成為基督徒。羅醫師夫婦還特地為他改了機票,待參加過洗禮,方才赴美過聖誕。


1999年,他們賢伉儷退休返美了。我這才發現Lucy老師已經默默耕耘了查經班約20年之久,而且全班都受洗歸主了!甚至很多同學的家人,包括公婆和先生孩子,也直接間接受到感召成為基督徒。


Lucy


        如今已經年逾八十的Lucy老師,偶爾返台探視我們,依舊神彩矍鑠、和靄可親、溫暖迷人。


她永遠是我最好的榜樣。我以“Lucy”之名為榮!


 


() Lucy Noordhoff藉雋永溫馨的文筆所寫的”With a Merry Heart”一書,娓娓道出在台灣四十年的生活及傳福音經驗。(中譯本「戀戀福爾摩沙」,2000年由校園書房出版)


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  (20121222日完稿)(2013年刊登於傳揚福音雜誌6月號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